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国同等发展阶段有哪些环保经验值得借鉴?
强化辽河流域农村环境整治
监管全覆盖 查处整改快
莫让村民自治变代治
构建共建共享公众参与体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辽河流域农村环境整治

 

◆左佳

辽河流域随着干流生态治理的深入,工业污水源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但占辽河总长度85%以上的沿河乡村段,干流农田和村屯垃圾、污水等面源污染已成为辽河主要污染源。近年来,部分农村的脏、乱、差问题虽然得到了改善,但由于绝大多数村庄在建设中没有整体规划,缺乏配套的环境基础设施,农村生产及生活垃圾污染、污水污染等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因此,亟须对辽河流域农村水污染进行治理,这样有助于改善辽河水质,保障农村的饮用水安全,提高村民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促进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一是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科学布局的基本原则。坚持生态优先,促进绿色发展。应充分认识到农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地位,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把生态环境容量、资源承载能力作为首要依据,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发展,实现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协调统一。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和谐发展。以满足农村居民的生存利益为根本目的,从解决辽河区域建制规划问题着手,通过优化开发格局、促进协调发展、构建良好人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让农村居民可以享受到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好处,促进社会整体和谐。坚持科学布局,促进协调发展。尊重区域生态环境自身的生长特性,科学合理地调节土地利用开发的顺序、强度和节奏,合理建制,优化空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土地开发利用方式,促进区域内土地有序、适度、高效、均衡发展。逐步推进田、水、林、村综合治理,恢复和提升区域内土地生态服务功能,把资源节约和土地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使之相互促进。

二是维护水源地生态安全。完善对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的各项保护措施,修建基础设施,建设围栏、显著标识等,防止饮用水水源地的污染。目前,在辽河保护区周边,随着畜禽养殖小区的不断快速发展,局部地区存在着影响环境安全的隐患。为此,应对畜禽养殖业发展进行整体布局。针对大范围的畜禽养殖,科学规划出一些畜禽养殖的适养区、控养区、禁养区,逐步改变人畜混居现象。规定规模化养殖的畜禽粪便必须经过集中处理,达标后才可排放,确保规模化养殖畜禽粪便的排放对养殖厂周围环境的影响在允许范围内。树立农业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广生态型畜禽养殖,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推广种养结合生态模式,将种植制度、生产销售与养殖业紧密联系起来,以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发展循环农业。大力推广沼气应用技术,形成生态养殖—沼气—有机肥料—种植的循环经济模式,向农业生产提供优质高效的有机肥源,变废为宝。

三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和转运系统,避免垃圾散排。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和回收系统建设,在保护区农村建设垃圾收集、处理和清运运行系统,使生活垃圾处理日常化、正规化。完善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设施,减少污水污染。通过鼓励和支持等手段,大力推进保护区周边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作。遵循因地制宜原则,在保护区农村采取集中净化、生物分解等多种处理方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妥善处理。

四是加强对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建立定期的保护区周边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制度,确保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情况监测。对空气和地表水环境质量开展常态化的监测,在固定区域建设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

五是增加农村环保资金投入。增加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资金投入,加大对区域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设立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统筹规划用于修建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全辽河保护区周边农村综合整治过程中的各项建设资金能够及时、足额到位。

作者单位:中共辽宁省委党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