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国同等发展阶段有哪些环保经验值得借鉴?
强化辽河流域农村环境整治
监管全覆盖 查处整改快
莫让村民自治变代治
构建共建共享公众参与体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共建共享公众参与体系

 

◆朱智翔

环境的公共性、环境污染的公害性和环保工作的公益性,决定了公众参与环保的必然性。

但是,当前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仍存在诸多不足。一些地方对公众参与重视不够,尚未将此项工作纳入本地发展规划,公众参与的政策缺失。现有各类环保民间组织,由于多数成员属于志愿性参与,人员流动大,组织稳定性低,组织结构不坚固。公众参与活动主要停留在通过宣传教育唤醒公众环境意识、参加有限的环境保护公益劳动、对自我行为进行约束等阶段。大多数为形式上的环保行动,没有形成全社会的自觉意识,缺乏持续性。

如何动员公众参与环境保护?一要构建组织机构,凝聚整合公众参与力量。群众性环保组织是凝聚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联结政府和社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对动员各方面社会力量投身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要创造条件,整合力量,逐步建立具有法人地位和相对自主和协作的环保社团组织体系,实行既有分工自治又有集中指挥、统一协作的管理模式。

以浙江省金华市为例,金华市在整合了现有20多个环保民间团体、共1万多环保志愿者的基础上,广泛吸收了一大批社会影响力大、组织活动能力强、热心环保事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退休干部、重点企业负责人、媒体记者、大学生等社会优秀分子,组建了金华市环保联合会,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落实了6万元开办资金,安排了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招聘了4名专职工作人员,形成了综合宣传部、公益项目部(志愿者工作部)、咨询服务部等3个职责部门的日常工作体系,成立了市民环保检查团、环保专家服务团、生态文明宣教团、环保志愿者服务队、环保舆情服务队、环境工程技术评估咨询中心和环境维权法律服务中心等“三团二队二中心”的日常活动团队。在调动公众参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要健全制度机制,引导规范公众参与行为。建立和完善一系列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机制,对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途径、方式和程序做进一步扩展,鼓励公众多层次参与环保。改变目前单一靠检举和揭发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事后监督局面,充分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加强事前预测。从过去的末端参与到预案参与、过程参与和行为参与,从事后监督的参与到事前与事中参与,从环境个案的参与到环境决策参与,使公众参与的方式多样化,使公众从微观参与到宏观参与,真正发挥公众对环境保护的作用。形成指导长远工作、便于长效监管、利于长期运作的制度办法,搭建一套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规范机制,有利于规范公众参与行为,促进环保事业长期健康发展。

三要创新活动载体,拓展丰富公众参与形式。在实践中接受环境教育,亲眼目睹生态环境保护和清洁生产的全过程,零距离感受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带来的益处,能够提升公众生态认知和行为文明,使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成为全社会自觉意识的主动行为,一种社会时尚。例如,可以组织社会公众和媒体定期不定期参与市民代表随机点名的“点单式”全程执法,实地检查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排放达标情况;组织律师等法律工作者参与环保法律维权和信访调解工作,接受市民咨询,指导合理维权,参与环保部门环境信访和执法,提高环保信访工作满意度等。

作者单位:浙江省金华市环保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