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绿色城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共享单车驶进泉城
图片新闻
三亚成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
行走中的“城市猎人”
河北提升装配式建筑比例
陕西出台城市工程地方标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单车驶进泉城
分批投放方便百姓生活,骑行路上体验文明时尚
 

◆本报见习记者王文硕

山东省济南市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共享单车投入计划。据悉,全市将分三批对共享单车进行布点,首批共享单车布点605处,投放车辆1.1万辆,共两种车型,分别为Mobike和Mobike Lite,前者每半小时1元,后者每半小时0.5元。

据了解,济南市引入共享单车的初衷是减少市民对小汽车的依赖,参与到绿色低碳出行中来,让生活节奏慢下来。同时,推动完善城市慢行交通体系,实现广大市民对城市环境的共同期待。

▶推广共享单车,打造宜居城市◀

近年来,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高速增长,截至目前已达182.4万辆。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长,人、车、路、环境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共享单车正好契合了生态城市和绿色交通发展理念。为此,济南精心部署,推进生态城市建设,试图通过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交通,努力打造“平、亮、绿、美、净、齐”的宜居宜业城市环境。

以共享的方式运营单车,一辆单车每天可以服务多人,通过手机APP随借随还,灵活、方便,既提高了使用率,又节约了资源,可以有效解决公共交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绿色交通吸引力和分担率,降低小汽车使用频率。

据悉,济南市民不仅可以体验共享单车,还可以参与到“骑单车找问题,做慢行交通体验员”的活动中。在骑行过程中,市民可以将看到的交通问题(如非机动车道设置不合理、断头路、非机动车道路上的固定障碍物等)拍照发送微博@摩拜单车济南。对提供有效线索的市民,可获得摩拜单车送出的“摩拜骑行券”一份,其中包括7次免费骑行机会。

▶规范准入机制,科学布点投放◀

记者了解到,济南将在机动车禁停路段投放更多的单车,并合理规划停放区域,方便群众使用。同时,济南市政府欢迎优秀、成熟、符合标准的共享单车企业进入泉城。

济南市停车办对有意向进入济南的共享单车企业,从技术、运维和服务等各方面严格审核,认真筛选。为了推动这项工作,济南起草制定了《济南市关于互联网单车运营企业准入要求》《济南市中心城区共享单车停放技术导则》等规章制度,在履行好监管职能的同时,与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合作沟通,更加专业合理地提高共享单车使用效率,避免因无效投放或低效投放带来的资源浪费。

共享单车的推广属于服务大众的民生行为,所以也要充分考虑地域分布问题,需要政府合理引导。济南市除在商业密集区进行投放以外,还考虑到郊区、城乡结合部等人群较为稀疏的地区。目前,市区第一批共享单车停放点的分布,主要集中在交通矛盾突出、出行需求量大的老城区、景区和商业网点周边。

据悉,济南市共享单车按照递进、补充、提升的原则,分三批进行布点:第一批布点605处,投放车辆1.1万辆,现已全部完成,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枢纽附近、大型商业网点周边、交通流量较大的道路和50条禁停道路上。

第二批布点投放将在对第一批共享单车使用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兼顾郊区和城乡结合部,作为对首批布点投放的完善和补充。因此,市民的每一次规范停放,都为科学布点提供了重要依据,会让共享单车的使用更加方便,适用范围更大、更合理、更高效。

第三批共享单车将进入社区,通过在社区布点投放,真正实现为市民提供“家门口”的出行服务,最大限度提升社区生活品质和群众出行品质,增强城市生活幸福感。

▶让共享变时尚,引领文明新风◀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难免会出现乱停乱放、恶意丢弃及拆卸车身零件等问题。这既是对城市管理提出的新挑战,也引发了公众对于共享单车企业的质疑,同时还是对市民素质的考验。

为此,济南市呼吁市民从自身做起,从文明使用、文明停放单车做起,争做文明骑士和文明出行的守护者,不闯红灯,不在机动车道上骑行、不私自占有或损坏车辆,坚持将车辆停放到固定车位,有序放置,避免杂乱堆放,及时劝阻和举报不文明行为。

“这些虽然是简单的举手之劳,但实质上是爱护自己城市的体现,能够彰显市民素质形象,传递社会文明和正能量。希望我们的共享单车,能够成为泉城的一张名片、一道靓丽风景线,为我们的时尚之都增添光彩。”济南市停车办专职副主任韩军庆说。

当前,济南正在大力开展城市管理整治行动,严格城市交通秩序管理,还路于民、还路于绿色交通,使城市血脉更加畅通,为慢行交通提供更加安全、畅通、舒适的空间。

“我们共享的其实不仅是一辆单车,而是共享一种企业、市民、政府共同参与社会公共服务的思维,让信任、规则和秩序成为城市管理良性运转的基石。”韩军庆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