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直面问题 强化措施
莫让亲情蒙蔽眼睛
石家庄加强作风建设
补齐饮用水源监测短板
阜宁开展节后述廉
构建洞庭湖湿地生态安全屏障
提升环境宣教的系统性精准性
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面问题 强化措施
四川加强廉政建设为改善环境质量提供坚强保障
 

◆本报记者王小玲

四川省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大会近日召开。会议提出,今年将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坚持从严执纪、抓紧抓实抓常廉政警示教育,加强自身建设等多个方面入手,为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环保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虽然全省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实效,但我们清醒地看到,全省环保队伍还面临诸多不适应。”驻四川省环保厅纪检组长、党组成员张馨说。

比如,全省环保系统主要存在违纪违法问题依然多发、制度执行和落实还存在差距、实践运用“四种形态”还不够到位、专业技术人员党纪法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以及责任感、使命感、迫切感还跟不上环保事业发展的需要等问题。

如何改善存在的问题?张馨谈到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她说:“今年是全省环保系统的改革之年,也是环保督查的攻坚之年。”四川省环保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张馨提出,今年将紧扣各级党组织对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对省环保厅年度工作重点推动落实情况实施精准监督检查,对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现象坚决纠正、严肃问责。围绕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环保督查、环保垂管改革等重点工作,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强化环保干部队伍的纯洁性,提升战斗力。尤其是在环保垂管改革中,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容许各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通过工作要点统领、责任清单划分、逐级签订承诺书、适时抽查督导,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 下真功、使真劲、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用好问责利器,严格执行问责条例。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事项和重点问题,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特别是要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取专家评审费等问题。适时组织明察暗访,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妥善解决。强化精准扶贫环保项目资金的纵向监管和再监督。

不断强化制度建设。要紧密结合今年全省环保工作总体思路、形势任务,完善监督体系,确保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规划任务全面完成。强化权力运行监控,紧盯关键节点、管理弱点、问题风险点,分门别类织密制度笼子,真正实现全员监督无例外,全面监督无死角,全程监督无遗漏。持续推动环保项目资金管理系统运用,强化项目实施情况绩效考评,继续落实“一年一排查、一年一评估”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动态管理机制,大力推广“一事一卡两表”自我监督机制。

坚持从严执纪。要大力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问题解决在初始、化解在萌芽状态,保护好环保系统这片“森林”。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谈话函询、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审查。特别是要严肃查处在环保督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如私设“小金库”、在项目资金管理中“吃拿卡要”、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

抓紧抓实抓常廉政警示教育。要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的党纪法规意识,实施系统内部违纪违法案例通报,编印《全省环保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加强自身建设。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履责意识,敢于“刀刃向内”,敢于监督执纪。各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委员(纪检委员),要认真学习、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守纪律规矩,提高监督执纪能力。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