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直面问题 强化措施
莫让亲情蒙蔽眼睛
石家庄加强作风建设
补齐饮用水源监测短板
阜宁开展节后述廉
构建洞庭湖湿地生态安全屏障
提升环境宣教的系统性精准性
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

 

◆李治云

当前,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环保系统面临的廉政风险也越来越突出。强化环保廉政风险防控,打造干净、忠诚、担当的环保队伍,是各地环保部门需要认真推进的一项工作。结合工作实践,笔者有如下建议:

压实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部署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管事与管人、抓环保工作与抓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强化“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为完成好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深刻认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

完善相关制度。科级干部报告“家底”。科级干部虽然级别不算高,但行使的环保职权与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存在很多廉政风险点。为此,科级领导干部应向组织报告“家底”,内容涵盖婚姻、房产、个人收入等14类个人事项。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报告制度。为有效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要求全体科级以上干部每季度末向局纪检组书面报告本人和所属人员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情况。报告内容包括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对所属人员业务监督和检查情况、发现的问题苗头或案件线索、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等8个方面。

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履行纪检监察的监督职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出台廉政风险防控监督管理办法。纪检部门可参与监督环评审批、项目资金分配、招议标等事项。对排污收费、监测收费、“三公”经费进行审核并签字,每月稽查监察执法和重点项目环境监测3次以上。纪检部门定期向纪检组长和主要领导专题报告当月廉政风险监督管理情况,推进环保廉政建设常态化。注重从具体问题抓起,强化日常检查、专项督查、财务审计,加大检查监督的频次,从检查中发现问题。通过开展调查走访,深入企业、群众和服务对象,收集整理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

严肃执纪问责。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责任倒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重点对 5 种情形进行追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传达不部署不落实;疏于教育监管,管理范围内的党员干部发生违纪违法问题或行为不当造成不良后果;作风建设不力,管理范围内“四风”问题突出;违反程序、不讲规矩,对管理范围内的重大事项不按要求请示报告;对单位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放任、纵容、袒护、包庇,压案不查或瞒案不报等。

作者系重庆市綦江区环保局纪检组长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