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划定严守生态红线谨防四种误区
河长制要重视宏观设计
加强农村废旧电子垃圾管理
防止二次供水成杀手
曝光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
共享单车需共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长制要重视宏观设计

 

河湖水环境质量监测点位的布设要充分考虑沿程工农业发展实际和特征,做到关键监测节点全覆盖,确保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胡桓平 邹辉 骆芳

陕西、湖南、北京、四川、湖北、河北等多省市近日出台推行“河湖长制”的实施意见。这是对去年国家层面出台的“河长制”意见的落实。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局部地区的河湖水质欠佳已成为不容回避的客观事实。解决九龙治水之困迫在眉睫。河长制无疑成为扭转这种不利局面的根本抓手。

河长制是落实地方人民政府对水环境质量负责的制度保障。河长制要求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其实质是以流域或湖泊集水区为单元,党政同责,综合施策,采用系统思维全面管控,促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河湖水质不断改善。

河长是组织领导河湖管理和保护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统筹协调上下游、左右岸、不同行政区域和行业,加强联防严控。其工作格局大、视野宽,尤其要重视宏观设计和政策执行。

首先,优化湖库的环境容量分配。一条河流,从源头的洁净到达标注入大江大河,是有一定开发容量的。并且随着支流的汇入,其容量沿程动态变化。因此,对于其环境容量,应科学核算,合理分配到各地方人民政府,实现发展与环境保护内在统一,而不是以绝对保护为由延缓工业化进程。流域内的企事业单位也要践行清洁生产理念,使有限的水环境容量能支撑最大规模的工农业生产。

其次,合理布局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河湖一般具有较强的稀释净化能力,特别是在南方,河流的水量较大,有些连接排污口的河段水质较差,但顺水流至交接断面后,水质已经恢复到达标状态。因此,如果水环境质量监测断面布设过于稀疏,则有可能失察局部的污染问题。而河长制的实施是要保证每个河段的水环境安全,不允许跳跃式评价安全性。有鉴于此,河湖水环境质量监测点位的布设要充分考虑沿程工农业发展实际和特征,做到关键监测节点全覆盖,确保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第三,突出对流域或集水区内的生态工程建设和管理。经济社会发展是历史必然,但要尽量控制其对资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破坏,如果没有减少污染源排放或吸纳污染物的生态工程,维持环境质量也就成了缘木求鱼。因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了河长的职责,要求全面清理整治河湖内的问题,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改善河湖水环境质量必须依靠生态工程的建设和管理提供支撑。好的河湖水质是等不来的,唯有加大投资,系统安排工程建设等才能取得改善效果。对河长们的考核,既要评价断面水质和整体生态状况,也要求上报生态工程建设和管理情况,按“双随机”的原则现场核查其工作努力的真实性。

第四,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一方面,管理目标要高,必须严守三条红线,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坚决遏制用水浪费,防止水质恶化。另一方面,严肃考核,严厉追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要在每年1月底将上年贯彻落实情况报党中央、国务院。河长制的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在河长制范围内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终身追责。

总之,要高标准、大力度推行河长制,提高认识,精准识别流域或集水区域内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采取过硬措施,切实改善水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