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土壤
3上一版  下一版4
 
庆阳工业危废不再“长跑”
天津实施土壤环境分区管控
丹寨县修复遗留汞渣污染
重庆禁止三峡库区消落带倾倒固废
陕西10大举措防治土壤污染
宁波出台有害垃圾收运方案
上海将公布土壤重点监管企业
构造完整安全的处置链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估选址政府主导 处置运营企业投资
庆阳工业危废不再“长跑”

高晨公司的填埋区(含拌合场)一期建成填埋库区70万立方米,铺设防渗填埋库区10.69万立方米,建成拌合场1100平方米。 白刘黎摄
 

◆本报记者白刘黎

“以前庆阳的危险工业废弃物需要‘长途跋涉’到外市或者外省,才能得到处置,现在不用了。” 甘肃省庆阳市环保局副局长马宏伟近日说。

记者了解到,经政府主导、企业积极投资建设,目前庆阳市投运了5家工业废弃物处置机构。正是这些项目,结束了庆阳市危险工业废弃物的“长跑”历史。

危废处置长途跋涉

产废企业自行处置危废,政府管理和社会监督难到位;运往外地处置,成本增加,二次污染可能性大

庆阳资源富集,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资源禀赋优越。近年来,庆阳着力打造石油石化、煤炭生产转化“两个千亿元”的全产业链资源大市。随之而来的是工业废弃物产生量同步增加,土壤安全隐患同步增加,以及环境改善压力同步增大。如何有效处置好、利用好这些危险废弃物,成为化工企业和当地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在2015年之前,庆阳的部分产生危废企业自建处置设备,对产生的工业废弃物自行处理。如果处理之后不能达标,再上报政府相关部门,经审批后,运往省会兰州或者跨省运至陕西、河南等地进行处置,转运距离大都在数百公里。

专家认为,在产生危废企业内部处置危废,主要靠产废单位自觉,政府管理和社会监督都很难到位,难以保证能够严格依法、依规处置。

如果运往外市或外省处置,直接引起处理成本增加,不可预见的危险性增大,可能发生二次污染等问题。

比如,从甘肃省庆阳石化生产区到达位于兰州市永登县的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距离大约605公里。在去年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中,记者团走了这段路的80%,就花费7个小时,途中还遇到了3起不同程度的交通事故。

政府主导、企业投建,完善处置链条

5家危废处置机构年处置能力达15.64万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8%

针对以上问题,庆阳市政府推动建设危险废物集中处理设施,规范工业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近3年来,由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的几个专业危废处置项目,通过了庆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

从项目考察、论证、选址,到环境评估、可行性评估、水文监测、防渗实验、地质勘探、工程设计和施工,都是在政府支持和主导下,并且全过程都通过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据马宏伟介绍,从2015年下半年起,庆阳市首家危废处置机构开始投运。截至目前,高晨工业危险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庆阳丰泰环保有限责任公司、甘肃新鑫能源工程有限公司、甘肃圣言环保节能技术开发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工业废弃物处置机构陆续投运,年处置能力达到15.64万吨。

记者了解到,这5家处置机构中,高晨公司规模最大。高晨公司严格把关危废处置场建设项目的环境评估、地质勘探、水文监测、防渗试验、工程设计、项目施工等各个环节,总共投资1.06亿元,处置规模为每年两万吨,其中处置场实际建成库容70万立方米,服役期可达30年。

经粗略测算,从庆阳石化生产区到达高晨公司工业危险物处置场,相距82.3公里,大约相当于外运到位于兰州市危废处理机构路程的1/8,大大缩短了运输距离。

“为了保证危废收运顺畅,在庆阳市环保局推动指导下,当地各家危废产生单位陆续与这5家危废处置机构签订处置协议,工业危废处置链条逐渐完整。” 马宏伟表示。

据统计,目前庆阳市危废产生和经营单位抽查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

危废利用亮点突出问题普遍

特定工业危废处置有利润,产废企业处置积极性待提高

据了解,庆阳市的这5家危废处置公司,都有各自的业务专长。比如,高晨公司专门服务于庆化工业园区,因地制宜采用了有针对性的处置工艺,处置石油企业产生的废油泥、废催化剂等特定工业危险废弃物。

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主任赵慧宏告诉记者:“与甘肃省危废中心的处置工艺相比,高晨公司工艺更具针对性,预处理环节通过分离可以回收油,这是他们特有的利润点。”

高晨公司的技术员班瑞雪介绍说,在预处理环节,高晨公司通过熔融、提取、分离、脱水等手段,从油泥里回收了一部分油,这些油可以销售给下游企业,作为油品加工的原料。剩下的废渣,再经过固化后填埋。此外,处理过程中回收的水,也全部用作填埋抑尘和厂区绿化。“这些利润点是我们的亮点,但是回收油的数量波动比较大,目前还没有理想的下家,利润还要打个问号。”高晨公司总经理史策丰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

他进一步介绍说,一方面,每一批次收来的废油泥都受产危废企业的生产工艺和预处理影响,含油量差别较大;另一方面,目前产生危废企业处置危废积极性不高,存在坐等低价、被动处置的现象,导致收到的废油泥数量也有较大波动。

据了解,这些问题也是当地危废处置行业遇到的共性问题。有的危废处置机构为了保证公司正常运行,着手研发多种危废处置技术工艺,拓宽业务范围。

比如,高晨公司还将目光放在废催化剂处置上。当前废催化剂无害化处置只是简单的固化填埋,高晨公司计划在企业运行步入正轨后,针对本地产生的废催化剂成分,研发或寻找合适的技术和设备,分离回收其中的金属等有价值物质,争取“吃干榨尽”,提高利润空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