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土壤
3上一版  下一版4
 
庆阳工业危废不再“长跑”
天津实施土壤环境分区管控
丹寨县修复遗留汞渣污染
重庆禁止三峡库区消落带倾倒固废
陕西10大举措防治土壤污染
宁波出台有害垃圾收运方案
上海将公布土壤重点监管企业
构造完整安全的处置链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10大举措防治土壤污染
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试点
 

本报记者肖颖 通讯员杨琳报道 陕西省政府近日出台《陕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2%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不低于82%,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不低于81%。

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不低于88%;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不低于90%。

为达到以上目标,《方案》提出通过开展土壤污染监测和调查,严格执行土壤保护法律法规,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加强污染源监管,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构建土壤环境管理体系,强化责任体系等十大举措。

其中,为了提高土壤环境保护的有效率,《方案》根据污染程度对农用地进行类别划分。未污染和轻微污染的划为优先保护类,轻度和中度污染的划为安全利用类,重度污染的划为严格管控类。以耕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等为重点确定优先保护区域,明确范围和面积,建立优先区域地块名册和土壤管理数据库。

在关中灌区吨粮田产业带,渭北、陕北旱作高产玉米产业带,陕南油菜水稻一体化产业带和陕南、陕北高产高效马铃薯产业带等四大粮食功能区进行试点,有序推进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逐步建立分类清单。

试点区域2019年底前完成类别划定,其他地区2020年底前完成类别划定。根据土地利用变更和土壤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定期对各类别耕地面积、分布等信息进行更新。对陕南林地、陕北草地、关中地区园地等其他农用地逐步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工作。

在公众普遍关注的生活污染方面,《方案》要求在咸阳、渭南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建设;在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延安市开展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在咸阳市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试点。鼓励资源化利用处理达标后的污泥。

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立村庄保洁制度,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2020年前,新增4200个行政村完成环境综合整治。整治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强化废氧化汞电池、镍镉电池、铅酸蓄电池和含汞荧光灯管、温度计等含重金属废物的安全处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