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加强监控能力建设 严厉查处超标排放车辆
客观状况和变化程度均要公布
提升监测能力 加强应急处置
督政督企结合 传导压实责任
负重前行 勇于担当
环保部注销69家机构环评资质
核安全局通报批评两家公司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持续展开
督政督企结合 传导压实责任
督导检查五百六十七部门和企业,一些地方环境问题依然突出
 

本报记者王昆婷北京报道 按照环境保护部统一部署,2月15日,开展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的18个督查组全部进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8个城市,通过听取地方工作汇报、走访部门、调阅资料、现场检查企业等方式方法全面开展专项督查工作。

督查坚持问题导向,督政督企结合,传导压实地方政府及部门责任。据统计,截至2月19日,18个督察组共走访督导检查567部门和企业,主要问题如下:

北京市房山区燕山石化分公司3号硫磺回收装置部分烟气从脱硫旁路直排,烟气在线监测设备运行不正常;2号硫磺回收装置在线设备显示颗粒物浓度为40毫克/立方米,与实际数值差距较大,无设备校正记录。

石家庄市压力传导不到位,县级政府在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方面仍然是以环保局人员为主,其他部门参与度不高。石家庄市生产医药中间体的中小企业污染较为严重。石家庄市行唐县玉晶玻璃有限公司存在超白压延玻璃生产线项目批建不符,部分生产线无环评审批手续且未经验收即投入生产,在线监测点位设置不合理,热修期间3#熔窑烟气手工监测数据异常,脱硫设施长期不出渣等问题。石家庄嘉正环保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没有取得相关监测资质,工商登记的业务范围也没有监测项目,却为玉晶玻璃有限公司提供手工监测数据。石家庄市欣港药业有限公司锅炉废气治理工艺不能满足达标要求。

沧州市大化TDI有限公司限产限排量仅达到10%,未严格按沧县通知的要求落实污染物减排30%,用电量降30%。南皮县河北鑫珠陶瓷制造有限公司、至信化工有限公司属于此次应急期间停产企业,但调取用电量发现,2月11日至16日用电量仍处于高负荷。青县商务和工信局未按应急预案要求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巡查。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编制不够合理,沧县、河间市等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停限产企业清单不全,很难达到预期减排效果。

唐山市中石化任各庄油库未建立油气回收设施运行台账,环保档案不完善。唐山市丰润区冀源加油站未完成油气回收治理。

廊坊市广阳区京港家具有限公司至今未通过“三同时”环保竣工验收,督查组转交廊坊市环保局进一步调查处理。廊坊市霸州新利钢铁有限公司厂区部分原料堆料场防尘措施不到位。万事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酸雾吸收处理装置陈旧,部分管道破损严重,现场“跑冒滴漏”迹象明显。

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未及时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预案,市商务局在日常监管中对油品质量缺乏相应技术检测手段,和工商、质监部门联合监管机制不完善,油品质量只能依据加油站进货票据进行纸面核定。冀州区双创工地部分土方及裸露地面未采取有效防扬尘措施。衡水市美利达股份有限公司锅炉运行时氮氧化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启停锅炉时尤为突出。

太原市部分焦化企业存在环境管理问题,山西隆辉煤气化有限公司批建不符,30孔焦炉未按环保验收要求进行封闭。

临汾市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炭黑生产车间烟囱存在冒黑烟现象,4#焦炉在出焦过程中,部分烟粉尘收集不完全,存在烟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山西华德冶铸有限公司喷漆工段按照要求应该实施停产,但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喷漆工段仍在生产。临汾市侯马汇丰建材有限责任公司部分原料未采取防抑尘措施。临汾市晋能焦化有限公司燃料堆场道路积尘较多,抑风防尘措施不到位,部分燃料裸露堆放。

鹤壁市两个建筑工地在红色预警期间未落实停工要求,两家企业或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管护水平差,或厂区和物料防尘措施不到位。

安阳市殷都区安阳中海水泥有限公司厂区垃圾、料场未及时清理或覆盖,违反停产要求,扬尘控制措施不完善,有扬尘产生。沙钢集团安阳永兴钢铁有限公司原料场取料机取料时部分物料未覆盖。安阳市安林路与安李立交桥交叉口向东500米处,虽然道路维修已停工,但防尘措施不完善,有扬尘产生。安林高速北侧水冶下道口附近一新修道路施工工地裸露黄土未覆盖。

济南市2016年市政府未按照《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考核办法》对各责任单位和区县政府进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济南市季节性工业企业停产清单中仅有60家,未按《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要求将铸造、水泥粉磨站等企业列入该清单。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