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博天环境A股上市
中国环保产业景气指数发布
允许发行专项债券治理污水垃圾
盐城七企业竞拍排污权
湖南环保产业谋划新发展
Blueair携手联合利华开拓中国市场
海峡环保上交所上市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环保产业景气指数发布
利润指数保持增长,成长能力继续向好
 

本报记者张蕊报道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日前联合发布《2016年环保产业景气报告:A股环保上市企业》。该环保产业景气指数体系从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反映了我国环保产业的整体运行情况,可为宏观经济决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据了解,上述两家单位通过对环保上市企业数据的研究分析,开发环保产业景气指数(以下简称EICI指数)。报告涉及指数结果将按季度更新。

EICI指数体系开发小组筛选出主营业务涉及环保业务的上市企业共计92家(以下简称“A股环保上市企业”),此后又在A股环保上市企业中,进一步筛选出环保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大于50%的企业共计39家(以下简称“主营环保上市企业”)作为报告的重点分析对象。

通过测算,EICI—2016指数结果表明:A股环保上市企业在2016年1~3季度呈现较好的发展趋势。同时, A股环保上市企业利润稳中有升。除2016年第一季度外,环保产业利润指数保持增长,总体上高于同期A股企业,且产业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走势平稳,预期向好。

环保产业成长能力继续向好。产业成长能力评分2016年1~3季度一直处于A股上游,且鉴于“十三五”期间诸多环保相关利好政策的出台和实施,环保产业成长能力预期将继续向好。

营运能力较弱成为当前A股环保上市企业发展的主要阻力。2016年1~3季度,A股环保上市企业营运能力始终处于A股的中下游位置,表明环保企业需通过优化资产配置和利用、推行企业营运能力评价等措施,科学合理地提升产业营运能力。

环保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正向。相对于GDP增长率自2015年1季度至2016年3季度持续下降,以及2015年DRC工业景气指数和中经工业景气指数均呈下降趋势所呈现出的经济下行,主营环保上市企业一致指数呈现出波动上升的趋势。

此外,环保产业发展受经济周期性的影响相对较小。A股环保上市企业存货指数较同期A股上市企业更为稳定,存货变化波动相对不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