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摄影
3上一版  下一版4
 
查秋毫之细 督责任落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17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查秋毫之细 督责任落实
环境保护部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第十二组在山西临汾展开督查
▲督察组工作人员在山西省襄汾县星原集团水泥封闭料场检查抑尘情况。
环境保护部2017年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第十二组在山西省临汾市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检查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责任落实情况。
襄汾县新金山特钢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料场调试降尘装置,督查组要求工矿企业应加强物流运输扬尘治理,加快原料库、堆料场密封改造工程,提高脱硫脱硝除尘等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水平。
督查组在山西省临汾市走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护局了解承担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分工情况、责任落实情况、工作进展情况和考核问责情况。
▲督查组在山西临汾霍州兆光发电有限公司检查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应急预案落实情况。
▲山西省霍州市宏旺建材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李彦平每隔10天左右都要到厂区为价值200多万元的水泥泵车检查轮胎。他所在的混凝土搅拌站自2016年11月进入采暖季以来为应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已停产,原来50多名工人就剩下8名员工看家。
◀临汾市洪洞县甘宁镇积极推进农村地区减煤换煤和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村民只需出1/3的资金,其余由政府补贴。天井村的王春玲在春节前用上了洁净的天然气。
◀为解决采暖期市区煤烟污染问题,临汾市在城市规划区155平方公里内未实施集中供热的环境敏感区域推广使用洁净焦。通过推广使用洁净焦,可以有效改善市区空气质量。 临汾市尧都区段店乡东王村的贾丽萍用上了洁净焦。
▼临汾市尧都区段店乡东王村的刘双学是村里的环保巡查员、网格员,全村这样的人员有24名,每天24小时负责巡查村里大气质量,发现情况立即通过微信群上报村委会。
襄汾县唐陵镇已关停的小铸造厂。临汾市现有装备制造类企业60余家大部分工艺水平低,产品附加值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 范瑞摄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段店乡东王村的贾丽萍用上了“洁净焦”,为有效防控大气污染,确保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临汾市全面推广使用洁净焦。“今年,我们都是用的洁净焦,走在街上没有了呛鼻的煤烟味儿,这是今年冬天大家使用洁净焦后最直观的感受。”村民贾丽萍说。往年每到冬季,居民们取暖、做饭用的都是散煤,不管是家里还是外面总有一股呛鼻的味道。今年,为了防控大气污染,社区居委会很早就为居民们发放了洁净焦,而且还免费送到家里,煤烟呛鼻的味道再也没有了。

临汾市政府投资3.1亿元城中村和城周村未纳入集中供热范围的4.2 万户居民配送了洁净焦,燃用散煤的群众只需275 元就可置换900 元一吨的洁净焦,中间的差价由市县两级政府财政进行补助。对于换到手的热值高、污染少的洁净焦,大多数群众用起来比较满意。这是记者日前随环境保护部2017 年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第十二组在临汾采访时了解到的。

“十二五”以来,随着临汾市经济快速发展,能源消耗量逐年增长,据统计,2013 年-2016 年全市煤炭消耗量由3000 万吨煤增长到3660 万吨,2016 年焦炭总产能3647 万吨,5 家火力发电企业,26家水泥企业2016 年产水泥282 万吨。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为主的煤炭使用结构,居民散煤燃煤导致全市能源消费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民散煤燃烧排放加剧了冬季二氧化硫污染。加之临汾市位于山西省南部,两山夹一川的特殊地貌地形抑制了湍流,大气扰动受阻,易形成较厚的逆温层,且持续时间较长,加之静风不利气象条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

长期以来,临汾市能源消费主要以煤炭为主,多年来,临汾煤炭产业以及与消耗煤炭为主的焦炭、电力、冶金、建材、化工等高耗能行业的粗放经济增长方式,造成的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局面没有得到有效扭转,能源消耗、资源环境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今年1月19日,环境保护部针对临汾市重污染天气频发,二氧化硫浓度严重超标等问题约谈了临汾市政府。为此,临汾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天召开市政府常务扩大会议传达约谈会议精神,对整改工作特别是《整改方案》起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紧扣环境保护部约谈指出的5个方面问题,并结合环境保护部综合督查反馈的7个方面问题和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发现的6个方面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所在,并突出严于现行国家标准,突出针对全市大气污染特点,突出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确定了10个方面,33项具体工作任务。推进工业企业提档升级、严格控制工业排放总量、全面整治散煤燃烧、专项治理燃煤锅炉、健全完善预警机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环境保护部于2月15日~3月15日开展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此次督查时长为一个月,本次督查对象主要是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河南、山西、山东省内16个城市,其中京津冀地区共10个城市,为督查重点。专项督查以现场抽查等方式进行,坚持以督政为主导,督政与督企相结合。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委政府 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并就建立环保工作责任体系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等作出具体规定等措施,重点督察县(区)一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对照督查方案,聚焦问题,传导压力,抓实举措,将任务清单化、责任化,确保可执行、可核查、可追责。通过发现问题、倒推责任推动问题解决。

督查组在临汾市督查发现,一些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编制不够合理,临汾市对焦化、钢铁行业升级改造和深度治理工作推进缓慢。临汾市23家在产焦化企业中,仍有3家未完成达标治理,已超出山西省要求2016年10月底前完成达标治理的期限。一些企业环境问题依然突出,一些企业生产车间烟囱冒黑烟,部分烟粉尘收集不完全,烟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原料堆场未采取防抑尘措施,防风抑尘措施不到位等。督查组已将发现的有关问题移交地方处理。

本报记者邓佳摄影报道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