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土壤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尽快建立园区土壤污染防控体系
我国每年产生农村生活垃圾1.75亿吨
建立土壤改良责任制及溯源体系
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应通俗易懂
金华“二次四分”法巧破“垃圾围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3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华“二次四分”法巧破“垃圾围城”
农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
 

◆本报记者张杰 刘晓星

目前,浙江省金华市探索建立了“二次四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置模式,达到了“农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的治理效果。金华的垃圾分类处理方式得到住建部充分肯定,组织推广。

农民可接受就是分类方法简便化。改变以往“可回收、不可回收”等普通老百姓难以甄别的分类方法。“二次四分”法:即由农户将垃圾分为“会烂”和“不会烂”两类,分别投放到政府配发的“两格”式标准化垃圾桶;再由村保洁员每天上门收集,在检查纠正农户一次分类的基础上,“会烂”的就地进入阳光堆肥房作堆肥处理,“不会烂”的进行二次分类,分拣出“好卖”和“不好卖”两类。“好卖”的由再生资源利用公司上门有偿回收,“不好卖”的送垃圾填埋场集中统一处理。

“财力可承受”就是财政支出减量化。实施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后,可实现垃圾减量80%~85%,需要转运处理的只占原来的15%~20%,使用年限20年的垃圾填埋场寿命可提高5年以上。

按照平均每吨垃圾清运、焚烧、填埋成本分别为200元、110元和90元计算,金华农村每年减量生活垃圾60万吨,政府每年减少支出近两亿元,高于农村垃圾治理财政补助支出。

金华还实施了奖励措施,一是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建设阳光堆肥房的行政村,一次性奖励补助10万元,并配发分类垃圾桶、垃圾车等配套设施。目前已建成阳光堆肥房1937座、微生物发酵堆肥站77座。二是按照农村在册人口,财政每年安排人均50元~90元的补助资金,用于村保洁员工资发放、堆肥房设施维护等后续管理费用。

“面上可推广”就是实现治理全域化。目前,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置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治”出了好环境、好效益。“村庄风景化,风景全域化”的农村美景吸引了八方游客,带动了美丽经济发展,“农家乐”游客接待数、营业收入均增长25%以上,绿水青山正逐步变成金山银山。

从金华实践看,“二次四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置模式,实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种模式对于全国推广垃圾分类,破解“垃圾围城”困局,具有较强借鉴价值。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