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土壤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尽快建立园区土壤污染防控体系
我国每年产生农村生活垃圾1.75亿吨
建立土壤改良责任制及溯源体系
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应通俗易懂
金华“二次四分”法巧破“垃圾围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每年产生农村生活垃圾1.75亿吨
大量农村采取一埋了之、一烧了之等方式处理
 

◆本报记者张杰 刘晓星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日益增多。研究表明,农村平均每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0.8千克。按照2015年底全国6亿农村常住人口测算,我国每年产生农村生活垃圾1.75亿吨。”全国人大代表方青日前介绍说。

面广量大的农村生活垃圾,不但影响了农村的村容村貌,也影响到村民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解决“垃圾围城”问题是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2010年中央1号文件强调要“搞好垃圾、污水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住建部于2014年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5年专项治理。

“但必须看到,我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全国58.8万个行政村中,实行生活垃圾处理的仅21.8万个,占37%。”方青表示,而且,这些实行生活垃圾处理的行政村也大多采用“户集、村收、乡运、县处理”的传统治理模式,大量的农村生活垃圾简单地一埋了之、一烧了之,极大浪费了政府的财力,影响了垃圾填埋场的使用寿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