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
探索统一监管 推动流域共治
办法总比困难多
打好持久战 主抓攻坚战
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要权责明确
治气不能忽视理论科学研究
加强自然保护体系顶层设计
环境监测要用好无人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办法总比困难多

 

谢佳沥

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6年,临沂的环保工作取得很大进展,同时,经济发展形势企稳向好,多项经济指标居全省前列。从曾经新闻事件的风口浪尖,到如今发展形势良好,通过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协调融合,临沂焕发出了新活力。

临沂的不懈探索以及取得的成绩,令人深思。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动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如何结合本地产业结构特点、资源环境禀赋等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环境与经济相融相促的特色之路,需要各地党委政府费思量、下功夫。

毋庸讳言,现在,一些地方仍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苦苦摸索甚至徘徊不前。有的地方一时找不到新的发展方向,有的地方因循守旧抛不开老的发展理念,甚至还有一些地方仍不思进取沿用落后发展方式。能不能像临沂一样找到转型发展出路,关键在于理念坚不坚定、方向精不精准、方法得不得当。

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发展的趋势。只要各地各级党委政府能真正沉下身子搞调研、迈开步子去创新,结合中央要求和地方实际,找准着力点、突破口,就一定能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的绿色发展之路。临沂就是生动的样本。

临沂的实践充分证明,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就是发展资本。在很多领域,突破环境瓶颈就是提升发展竞争力;在很多时候,加强环境保护就是提供发展原动力。

走上环境与经济统筹协调的绿色发展之路,确实面临着不少困难,但是只要肯去想、敢去闯,办法就一定比困难多。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