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境界-人物
3上一版
 
净水源 圆水梦
胡玮炜:让自行车回归城市
用美人鱼凝聚海洋保护意识
勇挑重担的业务骨干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水源 圆水梦
——记福特汽车环保奖获得者、陕西科技大学“源梦”团队
 

◆特约撰稿王青

坡梁沟峁间,一群师生艰难缓慢地行走着。天地之间仿佛飘浮着一层灰蒙蒙的扬尘,万物也失去了色彩,只有大片大片的黄,提醒着人们,这里不是别的地方,是曾经孕育中华文明的黄土高原。

这趟从西安出发的旅程,师生一行11人用了近7个小时,走了376.6公里,终于抵达目的地——甘肃省华池县。现在,他们正按照既定分工,步行前往各自认领的村落。

在华池县乔川乡,“会咧,我学会咧。”年近60岁的郭大爷对师生们笑得爽朗。在师生们的讲解和示范下,他刚刚学会了制作生物慢滤净水器,以后,他就能和华池县其他100户人家一样,喝上一口干净水啦。

这款净水器已获得国家专利,但原理并不复杂,利用石子、沙子、陶粒、活性炭等,按照一定的厚度进行分层铺设,就能过滤去除水中颗粒物以及绝大部分细菌、寄生虫,达到饮用水的水质标准。

发明净水器的不是别人,正是陕西科技大学“源梦”公益团队。自2012年创立以来,团队在黄土高原上已经教会了陕北、甘肃等地400余户村民制作净水器。

用专业技能让老乡喝上一杯干净水

“源梦”团队与黄土高原的结缘始于2012年。地处黄土高原中部的陕北白于山区,自然地理条件恶劣,水资源匮乏,是陕西省三大贫困山区之一。那个火热的暑期,陕西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团委书记徐卫涛带领学生来此支教。没成想,支教活动尚未过半,师生们大都患上了肠胃炎,腹痛难忍。病因不难查明:饮用水导致。当地因地势原因,多无法打出地下水,且地下水存在众多问题无法饮用,因而当地靠收集储存雨水作为饮用水。水窖水是当地唯一的饮用水来源,师生们饮用后出现的腹痛腹泻等症状,在当地屡见不鲜。

徐卫涛做了一个决定:采集当地地窖水水样拿回学校检测。检测报告显示,水样存在不同程度的浊度、溶解性总固体及微生物含量高等问题。

问题发现了,就不能视而不见。支教期间乡亲们竭尽所能的关切与帮助仍历历在目,而饮水后的腹痛难忍也令师生们印象深刻。如何改善当地的饮用水水质,帮助乡亲们解决饮水困难,萦绕在每个队员的心头。

何不将我们的所学用于此?徐卫涛提出了见解。凝聚学生,运用专业知识改善白于山区饮水现状的想法开始在他心里萌芽。暑期支教的学生均来自材料学院,先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做过实验,有一定的科研基础,最关键的是,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是善良热情的公益爱好者。

徐卫涛的思路越来越明晰:要成立一个核心团队,用专业技能来实践公益之事。结缘于水,净水源,圆水梦,团队因此取名“源梦”。经过一个多月的宣传、招募、选拔,第一批拥有专业知识背景和环保公益爱心的学生加入到“源梦”团队中,“在农村,一杯干净水并不奢侈”,成为了团队奋斗的目标。

聚时一泓水源,散时点点水滴

“之前没有净化过的水,有咸味,用水做完饭后,锅底都会留下一圈发白的东西。”定边县砖井镇的李姓妇女回忆道。地下水含氟量超标是当年检测出的一大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源梦”团队积极寻找解决方案。

“陕西省陶瓷材料绿色制造与新型功能化应用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是陕西科技大学优势学科的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为“源梦”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和项目指导,“源梦”团队的指导教师和学生成员大都来自此科技创新团队,经过不断的钻研和积累,2013年团队成功申请第一项国家专利:一种脱氟太阳能净水器。很快,他们就为当地安装了15台这一自主研发的设备。

2014年暑期,团队继续聚焦陕北,关注无定河污染问题。他们一行决定寻根溯源,探寻无定河污染之因。

李文斌是材料学院一名在读博士生,也是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的一员。秉持对科学的信仰和对公益的热忱之心,2013年,他加入“源梦”团队。回忆起当年暑期赴陕北的场景,李文斌历历在目,“我们沿无定河徒步了17天,调研了500多公里。天气很热,路很难走,很多队员的脚都磨出了血泡。”

但是,付出得到了回报。“源梦”团队从点到面,由此及彼,利用专业检测设备查清了氯碱化工、纸厂、氨肥厂污水直排等问题,并将调研报告呈交榆林政协,成为当年重点决策议案。从那时起,直到现在博士在读,李文斌作为核心成员始终坚守,凭借在团队的优秀表现与不懈努力,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还被团中央评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

队员们如一泓源源不绝的水源,为润泽黄土高原倾尽心力。2015年夏季,“源梦”团队第一批核心成员迎来了毕业季。这一泓水源化作点点水滴,继续守护“一杯干净水”。2016年11月,“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现场,毕业后一年多未见的6名小伙伴聚首成都,为“源梦”团队的学弟学妹们加油打气,团队最终凭借其核心项目取得金奖;12月,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团队再度凭借“情系陕北水窖,科技改善民生”获得金奖。“源梦”将初心注入血脉,一届届毕业生与新生传承相伴,让梦想扬帆远航。

爱水课堂,将节水洁水进行到底

2015年秋季,在面向新生的一次宣讲会中,“源梦”团队拍摄的纪录短片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姜倩茹就是其中之一。学长学姐们的足迹踏过黄土高原的画面以及边远山区里用水困难的场景,深深地烙印在她的脑海,她想了解这个团队,也想走进都市之外的那片土地。

经过选拔、培训,姜倩茹如愿以偿,加入“源梦”团队,来到白于山区。尽管出发前早有耳闻,但当真正到达黄土地时,她还是被震撼到了,原来真的有如此闭塞之地。在千沟万壑中行走了两个多小时,她感觉十分疲乏,情绪也很低落。

终于到达目的地,稍事休息后,姜倩茹和同学们紧锣密鼓地开始教授村民制作净水器。姜倩茹的指导对象是一位中年阿姨,经过半小时的培训示范,阿姨迫不及待地喝上了一大口,喝完后一脸知足,说很久没有喝过这样“绵绵甜甜”的水了。姜倩茹的眼泪瞬间就落了下来,“一切辛苦都烟消云散,突然明白我们做这件事的价值了。”

第二次出行陕北的时候,姜倩茹主动担当起“知心姐妹”的角色,和新队员们分享她的经历和心得,激励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初心未变,砥砺前行。2016年4月以来,“源梦”团队围绕“节水”与“洁水”两大主题,先后深入到多个饮用水窖水质差的村落开展“爱水课堂”净水技术培训活动。暑期,“爱水课堂”通过节水知识讲解、安全水知识讲解、洁水技能培训、技术员培训等一系列行动,共在定边县姬塬镇和冯地坑乡的冯团庄、辛塬村、西掌塬村、刘畔村、苗大渠村、冯崾先村6个村庄免费安装了300台净水器,义务培训300余名村民掌握净水知识及净水器安装办法。

公益输血,商业造血

“以前的水不能直接饮用,老式的净水器市场价高达2000元~3000元,一般农村家庭承受不了。这个净水器成本低,好安装,很适合我们。”项目受助方定边县苗大渠村的苗支书说。

由塑料水桶、水龙头、活性炭、陶粒、纱布等组成的生物慢滤净水器,成本不过45元。“净水器就地取材,建造简单,成本低廉,群众易于接受,而且净水效率高、使用寿命长,符合农村居民要求,适合在当地推广。”徐卫涛说。团队成员自主研发的生物慢滤净水器俨然成为黄土高原的“明星产品”,而这一成绩的背后,折射出“源梦”团队对公益的执着之心和对市场的敏感。

“源梦”团队项目起步阶段,面临着无技术、缺少指导教师、无资金等难题,为突破瓶颈,主动寻求科研院所、企业、基金会等支持并与其展开广泛合作。好在团队先后得到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福特汽车等多家基金会和企业的支持,得到来自社会各界30万余元的项目资助,并且不断有爱心人士和基金会给予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为了让项目可持续发展,团队采用公益加商业的模式,使公益项目具备了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项目通过乐捐平台,将资金筹集以及使用去向等过程进行公布,公开透明,方便社会监督,全面提高了自身公信力。

“下一步,将着手邀请会计事务所对我们的项目进行专业审计。”徐卫涛介绍,“我们将联合更多高校成立联盟,以专利授权的方式推广净水器在更多公益项目中使用。力争3年内实现陕西省内100个村、1000台净水器投放,并逐步推广至甘肃、宁夏等地。”

“源梦”团队正逐步突破传统大学社团单一型、分散式发展思路,成员们坚守着环保公益的爱心和对科学技术的信仰,用专业的精神和开放的姿态,演绎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开启“科技助力民生,强化生态扶贫”的新模式。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