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水
3上一版  下一版4
 
剖析断面病症 一点一策施治
图片新闻
让群众亲眼看见水质好转
17条河流逐一明确改善目标
四川今年全面落实河长制
徐州全力治理黑臭河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秦皇岛水环境治理按下加速键
17条河流逐一明确改善目标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康瑾瑜

2016年,河北省秦皇岛市受到考核的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同比提高30%;8条主要河流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同比提升13.8%;石河、洋河由地表水Ⅳ类恢复到地表水Ⅲ类水体。

实施“河长制”一年来,秦皇岛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河长制拉紧治理责任链

临近2017年元旦,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再查戴河。

“用脚丈量分包河流”, 从戴河干流到主要支流,孟祥伟当天徒步检查了戴河西支榆关镇温庄至驸马寨村段,对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整改部署。

“一年多来,秦皇岛绝大部分河流水质发生了根本变化,各项指标稳定向好。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河长尤其是乡、村两级河长的艰苦努力。”孟祥伟对秦皇岛推行河长制一年来的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秦皇岛毗邻大海,河道纵横,境内河流众多,分属于滦河及冀东沿海诸河两大水系。冀东沿海诸河全部为独流入海的季节性河流,流程短流量小,河流自净能力差,水环境保护至关重要。

让碧水清流重现,秦皇岛市于2015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主要河流市级河长,变“多头治水”为“一龙治水”。同时,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 实行属地管理、包河到人。

秦皇岛戴河是北戴河新区与北戴河区的界河。以前有纠纷时,各部门、各辖区统筹协调起来周期长、难度大,部分环境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如今,戴河河长为秦皇岛市委书记,在戴河河长、市委主要领导的督办下,戴河各项治理工程实现了统筹协调和高效运转。

如今的戴河,河水清清,河道畅通,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河长制的推行。

“河长制的核心是行政首长负责制,破除了体制障碍。以前多部门治水,有矛盾的时候可能会因为沟通不够,导致问题搁置。现在出现问题,通过河长就能协调解决。”秦皇岛市河长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

目前,秦皇岛市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齐抓共管,覆盖全市所有河流和全部流域范围的河道管理体系,17条入海河流共设立各级市级河长34名,县级河长113名,乡村级河长1463名,做到了每条河、每个河段、每米河道都有人管、都有责任人。

随着河长制的实施,各级河长纵向上形成了治水的“责任链”,横向上则能统一协调发改、水利、国土、农业、环保、公安等部门,形成上下游、左右岸共治水污染、改善水生态的良好局面。

环保部门当参谋做主力

“17条河流中,秦皇岛市环保局是6条河流治理的参谋单位。”秦皇岛市环保局局长曹海波介绍说,“落实‘河长制’管理责任,编制‘一河一策’治理方案,组织河道踏查,谋划治理工程,开展断面监测,秦皇岛市环保局积极主动作为,为河长当好参谋助手。”

据了解,为减轻排河污染,秦皇岛市开展了达标排放专项整治,取缔拆除涉水重污染企业115家,关停违法涉水企业106家,停产限产涉水企业51家。截至目前,秦皇岛市涉水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率由96.2%提升到了100%。

提升处理能力是减轻排河污染的又一重要措施。“我们在财政压力紧张的情况下,投资10.88亿元先后完成了北戴河新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海港区西部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北部片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等11项治污工程,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新建排水管网137.86公里。截至去年底,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了96.5%。”曹海波介绍说。

监测显示,秦皇岛市环保局作为参谋单位的6条河流2016年均未出现水质劣Ⅴ类情况,其中洋河、石河水质实现提升,由2015年的Ⅳ类提升到了2016年的Ⅲ类水;新河、新开河、前道西河、沙河2015年水质情况未监测,2016年监测水质类别分别为Ⅴ类、Ⅴ类、Ⅲ类和Ⅳ类,除前道西河外,其余3条河流水质今年均要提升一个级别。

治理提速目标提高

“尽管饮马河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3项指标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了27.8%、55.4%、53%,但仍为劣Ⅴ类水体,城市建成区仍存在黑臭水体。”曹海波说,“今年,秦皇岛市将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加快提升河流环境管理水平,改善水环境质量。”

治理再提速,目标再提高。近日,秦皇岛市对纳入河长制管理的17条河流水质情况及考核目标,向全社会进行公开。

记者从这份公开的表单中,可以清楚地查询到秦皇岛市17条河流的市级河长名单以及参谋部门,2015年、2016年水质类别和2017年考核目标。比如秦皇岛潮河市级河长为郝占敏、赵景阳,参谋部门为秦皇岛市城管局,2015年水质未监测,2016年水质为劣Ⅴ类,2017年考核目标为退出劣Ⅴ类。

今年将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记者从秦皇岛市这份公开的考核目标中看到,秦皇岛市2016年仍有5条河流监测水质为劣Ⅴ类,这5条河流今年要全部退出劣Ⅴ类。

围绕17条河流新的治理目标,秦皇岛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严厉打击大蒲河管理处及周边区域非法海产品加工作坊,杜绝污水直排现象;加强北戴河新区食品加工企业监管,严格落实限期停止生产制度,严防企业在停产阶段私自恢复生产,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加快建设卢龙县甘薯淀粉加工废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对淀粉加工废水进行拦截和处理,避免对河流造成污染。

此外,秦皇岛市还将研究建立流域水生态环境功能分区管理体系,按照“一河一策”的思路,探索推行基于控制单元的差别化流域水环境管理政策。进一步加强水环境质量监测,深化水环境补偿制度,完善市级水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建设,科学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