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创新方式破解秸秆利用难题
农田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交流会将召开
中原经济区环保水处理大会即将举办
煜龙电石净化灰回收技术助力治气
2017澳门国际环保合作发展论坛及展览
院企合作聚焦土壤修复与环境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发集团16台电石炉净化灰回收设备顺利投产
煜龙电石净化灰回收技术助力治气

 

本报记者季英德 通讯员刘薇 济南报道 随着山东信发集团有限公司的16台电石炉的净化灰回收顺利投产,标志着困扰公司多年的净化除尘灰粉尘污染问题成为了历史。

信发集团的电石炉净化除尘灰回收技改项目,由山东煜龙环保科技公司承建。

煜龙公司董事长韩旭新告诉记者:“为彻底解决净化除尘灰的粉尘污染问题,我们在电石生产线车间的净化灰储灰仓落料口下方,设置公司专利的密闭容器,对净化灰输送收集。从净化灰的输送收集到炉内焚烧,再到负压吸渣回收,这一技术让电石行业干干净净生产的梦想成为现实,既能给企业增效,又能为蓝天助力。”

韩旭新说,密闭电石炉尾气温度高,气量波动大,尾气成分复杂,尾气中粉尘颗粒径细小、粘性较强,尾气温度高,粉尘浓度在100至250g/Nm3,含有75%左右的CO及少量的煤焦油成份,因此密闭电石炉尾气易燃、易爆、粉尘显粘性,同时,粉尘颗粒比面积大、比重轻、难溶于水。

如何解决电石炉净化除尘灰的粉尘污染问题?煜龙环保科技公司和新疆中泰矿冶有限公司经多次实验,共同研发了电石净化除尘灰回收技术,最终攻克这一技术难题。

电石净化除尘灰回收技术,主要有净化灰收集系统、净化灰焚烧系统、焚烧后渣颗粒回收系统三部分组成,通过对比重小的净化灰收集输送,采用耐高温特殊喷嘴把净化灰送到沸腾炉内焚烧,冷却的渣颗粒集中输送到渣仓后装车外运,实现了净化灰的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能够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据了解,2015年下半年,信发集团开始跟踪并调研该项技改项目,于2016年7月开始启动技改,目前,一期、二期共16台电石炉的净化灰回收顺利投产。信发电石净化灰回收技改项目实施后,电石净化除尘灰中的可燃物经过充分燃烧可以降低成本,净化灰中的氧化钙烧结成颗粒外销,变废为宝,每年可为企业增收节支2000万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