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热力公司责任人被拘
锌超标11倍,偷排业主被刑拘
铁皮管埋入地下意欲何为?
淮安古淮河保护有法可依
贵港一公司被罚15万
齐河行拘一石料厂负责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力公司责任人被拘
涉嫌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治理设施违法排污
 

本报讯 燃煤锅炉使用单位违规操作,致大气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近日,北京市某热力管网公司相关责任人因涉嫌违法排污被门头沟区警方行政拘留。据了解,这是北京市首起适用《行政主管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暂行办法》,对大气污染违法行为责任人实施行政拘留的案件。

3月4日,北京市环保局联合门头沟区环保局对北京某热力管网公司进行日常执法检查时发现,这家公司为节约费用,未按操作规程向脱硫池中加碱,导致排放的烟气中二氧化硫严重超标,根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这家公司被处以罚款两万元。同时,环保部门初步判定其已构成行政拘留要件,马上通过与警方建立的联合工作站进行通报。随后,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立即展开工作,确定这家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向大气中排放污染物的行为涉嫌违法。

3月13日,门头沟公安分局依法对热力管网公司相关责任人予以行政拘留。

“脱硫池中未加碱或加碱量不足,就会影响对烟气中二氧化硫的去除效果。”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的冯志军介绍说,这家违法企业的锅炉安装有脱硫除尘器,处理工艺是将碱片加入脱硫池中,与二氧化硫发生中和作用,从而达到除尘、脱硫的效果。

“但在检查时,这家企业的燃煤锅炉正在运行,现场却没有发现用于脱硫的碱片。”冯志军说,经测试,脱硫池循环水的pH值结果显示为4~5,呈酸性,表明已丧失脱硫功能,无法中和烟气中的二氧化硫。经询问,当值工人承认未向脱硫池中加碱。据介绍,正常情况下,脱硫池循环水的pH值应该在7以上。

记者了解到,为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北京环保、公安两部门成立了联合执法工作站,开展贯穿全年的“联合开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执法行动”,通过联合执法检查、加大查处力度、实时曝光违法行为等措施,积极营造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 夏莉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