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西安徽四川缘何后来居上
云南环保督察盯紧突出环境问题
让良好生态成为发展新增长点
2017年1月《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 执行情况典型案例
“空气质量发布”APP上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安徽四川缘何后来居上

 

◆本报记者史小静

根据环境保护部通报的今年1月执行《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及移送环境犯罪案件情况,山西、安徽、四川3省案件数量较多,排名突破较大,受到表扬。

3个中西部省份排名分别第一、第二、第五,可谓后来居上。背后的做法和经验,不仅值得3省各自好好总结,也值得其他省份,尤其是适用新法及配套办法查办案件数量较少的省份学习借鉴。

后来居上

事实上,在《环境保护法》实施后较长一段时间内,上述3省尤其是山西和四川,案件数和排名情况并不十分突出。

数据显示,新法实施的前7个月,也就是2015年1月~7月,山西、安徽、四川的案件数分别为101件、258件、81件,即便是数量较大的安徽省,与同期浙江的1285件、广东的601件也有较大差距。排名方面,山西、安徽、四川的案件数分别排名第十五、第六、第十九。

到了2016年的1月~8月,山西、安徽、四川的案件数分别为263件、493件、175件,与数量较大的浙江的1915件、广东的1359件仍有较大差距。排名方面,山西、安徽、四川的案件数分别排名第九、第七、第十五。

去年5月,环境保护部通报7省10市执法力度不强,安徽占了3市。然而,到了去年10月,安徽因案件数量跃居全国第一而受到表扬。今年1月,安徽省案件数由去年同期5件增长为171件,排名由第十六位前进至第二位。

再看其他两省,今年1月,山西省案件数由去年同期的3件增长为261件,排名由第十八位前进至第一位;四川省案件数由去年同期的0件增长为63件,排名由末位前进至第5位。

对同属中西部省份的3省来说,用后来居上来形容绝不为过。这背后,是重视程度的提升,是执法力度的加大。

铁腕执法

安徽省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适用新法配套办法查处案件数大幅提升,说明环境执法人员逐步掌握并运用了新法赋予的利器,从“不会查、不敢查、不愿查”到“敢查、能查、善查”。

在具体做法方面,安徽省一是加强督查调度,省环保厅每周调度各市案件查处情况并短信告知分管市长,每月将各市执行情况上报省政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每月制定《大案要案查处工作方案》。三是加强舆论监督,定期通报配套办法执行情况。四是结合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提升执法能力。

“高层连续发声,各部门纷纷祭出组合拳。这样的力度,以往少有。”山西当地一名官员对媒体表示。这名官员所描述的正是去年12月中旬开始在山西开展的“铁腕治污行动”。

山西省环保厅厅长郭长青明确指出:“要不怕惹人、敢于见血。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从严从重处罚,该处理的处理,该追责的追责,该移送的移送,不留任何情面。”

铁拳震慑,战果斐然。据统计,行动开展一个半月内,山西省发现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3744家,查处适用《环境保护法》和四个配套办法的案件数大幅增加,对95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成绩的取得,源于前期全省环保系统开展了大量工作。”据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李德俊介绍,四川省继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监管力度不断加大。

据李德俊介绍,四川省一是强化部署,要求各地展开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排查环境问题;二是夯实责任,督促企业全面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三是严格考核,将各地监管执法情况纳入日常工作考核。

督察发力

根据部署,今年中央将对剩下的15个省份开展环保督察,山西、安徽、四川均包括在内。从去年对16个省份开展的督察情况看,《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执行情况成为重点督察的内容之一。对此,没有省份敢怠慢。

在省内环保督察方面,上述3省也都开展得有声有色。

去年,安徽省共对阜阳等6市开展环保督察,今年将另外进驻10市。安徽省要求,落实工作责任、把握督察重点、突出问题导向,通过环保督察,严厉查处一批环境违法企业、切实解决一批环境问题。

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组不仅听其言,还要观其行,重点落实“五看”要求,对各级领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情况进行评判。

作为在全国率先启动省内环保督察的省份之一,去年,四川省环保督察组已经完成对德阳、乐山、广安、泸州、达州5个市(州)的督察。今年持续加码,力争尽快实现全省环保督察全覆盖。

据李德俊介绍,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总队下发了《关于严肃查处环保督察发现有关环境违法行为的通知》,要求各地对环保督察发现的环境问题从快、从严查处。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