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可实时监控每条车道通过车辆
企业参与污泥减量化有优势需动力
博天攻克能源行业治污难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动车尾气立式遥测设备实现突破
可实时监控每条车道通过车辆

 

本报讯 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标准工作部组织的《机动车尾气立式遥测设备》行业标准论证会日前在北京清华科技园召开。多位行业专家对机动车尾气遥测设备行业标准组织实施进行咨询论证。

这一标准由安徽宝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龙环保”)主持,安徽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安徽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中国科技大学等共同参与起草。

论证会上,专家认真听取了宝龙环保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就标准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了质询,并就标准名称、检测精度、软件要求、技术指标、安装条件等方面内容,以及设备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技术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组一致认为,机动车尾气立式遥测设备行业标准的论证和制定符合当前环境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的迫切需要,可进一步提高我国机动车尾气遥测技术水平,加强对机动车尾气的有效监控,推动我国环境保护监测技术发展。

根据环境保护部2016年年底发布的通报,机动车尾气排放仍是北京大气污染主要来源之一。因此,科学、准确、迅速地掌握机动车排放污染情况是当务之急。环境保护部近期曾多次公开强调要利用道路遥感监测技术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

“当前,我国对所有在用车采用简易工况法进行排放检测,其检测频率是一年一次,虽然它能部分有效地监控汽车排放情况,但并不全面并且不能保证车辆全年尾气排放合格。”宝龙环保总经理王保介绍说,现在市场上的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设备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简易工况法的不足,但仍不能满足多车道检测的需求,不能对每一条车道上所有通过的车辆进行监测。

王保指出,机动车排放有其特点,只有行驶中才排放,但是行驶中要对它监测必然影响正常行驶,尤其像北京这种特大城市,如果要车辆一个一个停下来检查,不仅效率低,更会造成交通拥堵。“既要加大抽查执法的力度,同时又能够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通过遥感技术可以快速实现初步的筛查。”他说。

由宝龙环保研发的机动车尾气立式遥测设备采用非分散红外光谱、中红外激光光谱和红外光源回归反射等技术,可以对多车道行驶的车辆尾气排放进行全自动、全覆盖检测,具有检测速度快、检测率和检测精度高、维护工作量小等特点。

王保指出,“机动车尾气立式遥测设备可以做到对每一条车道上所有通过的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可以在筛选高污染排放车辆、豁免清洁车辆、识别限行车辆、对行驶中的机动车进行实时在线监测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可以使机动车监管更加高效率,是对现有国内外机动车尾气遥测设备的一次技术大提升。”

这款设备的问世标志着我国在机动车尾气立式遥感检测方面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自主产品。

“用遥感监测,是否可以作为执法的依据,还需要有配套的法律和标准。”王保认为,此次标准论证会恰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开始。

王保表示,标准是行业的法典,一旦标准制定成功,机动车尾气立式遥测设备行业就有了硬性指标,它可以保护市场不受不合标准的劣质产品损害,这将有力推动整个行业产业升级和健康发展。一旦标准颁布实施,将对整个机动车尾气立式遥测设备生产厂家起到强制作用,只有满足标准的企业才能生产、销售。

本次论证会对行业标准的深入论证,为行业标准组织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将有利于提升整个产业的规模化和竞争力。

徐秀梅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