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程序员创业获复星系投资
传统水务强企如何解锁新技能?
海安瞄准环保装备制造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水务强企如何解锁新技能?
提升技术能力,结合未来发展方向将先进技术产业化
●对技术公司进行孵化,不仅需要技术公司具有一定的成长期,而且关键的是要对其有独特的价值识别。技术是否前沿、成长性强、应用潜力大,这需要平台企业有独到的技术识别和价值判断能力。
 

◆本报记者张蕊

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股份”,股票代码:600008)摘得首个PPP资产证券化项目的消息近日引起业内关注。今年以来,首创股份动作不断:中标山西省长治市污水处理特许经营PPP项目;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与其他企业成立联合体中标16亿元福州仓山龙津阳岐水系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PPP项目,拟定增募资不超46亿元加码水务主业……

对此,首创股份副总经理江瀚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系列动作正展现出首创股份的发展战略和趋势,作为传统的水务企业,提升技术能力,在延伸产业链的同时,结合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将先进技术产业化才是题中之义。

技术:能做的事还很多

明确当前急需应用和开发的技术、储备技术以及基于未来需要关注的技术。从而形成与业务全面对应,又有先后发展次序的技术发展规划

目前,技术、资本是环保行业的两大驱动力,这一论断在水务行业已经成为共识。据记者了解,不少以水务起家的环境综合服务商都在不断研发、引进先进适用的技术。

首创也是如此。但是,在江瀚看来,技术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解决细化问题的工具,有突破性的技术如果结合更好的商业模式,可能会颠覆一个行业。在首创股份,技术已经提升到了企业发展的战略层面,公司正从“横、纵、内、外”几个维度编织成立体化的规划,形成公司内在原动力,促进企业发展,进而引领行业进步。

“横向这个维度,就是以企业目前所从事的核心业务为板块,将每一项可能的技术点对应列出来。比如在供水行业,微污染处理、消毒、藻类处理、管网建模与应用等,污水处理行业的精确曝气与模型控制、厌氧氨氧化、好氧颗粒污泥以及精细过滤、高效物理分离等;农村污水处理中的黑臭水体底泥处理、高级氧化技术等。”

江瀚解释说,“纵向维度则是技术研发和应用要与国内、国际的环境发展历程相结合。比如从点源治理到集中治污减排,再到资源开发利用,直到现在苏伊士、威立雅等世界知名环境企业正在做的能源管理,这一过程是不少环境综合服务企业必将经历的。”

横向和纵向相对应,企业将进一步明晰哪些是当前急需应用和开发的技术,哪些是需要储备和研究的技术,哪些是基于未来需要关注的技术。这样,才能形成业务全面对应,又有先后发展次序、科学合理的技术发展规划。同时,内外结合,则是指技术的生产性试验—产品稳定化—商品(包括品牌、配合产业链、商业模式、资本化等)的过程。

据了解,首创股份已经开始以具体项目为载体进行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实践。如在北京东坝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程中,要开始应用国际、国内的先进工艺。“这些先进工艺涵盖碳氮高效分离、厌氧氨氧化、精确控制、污泥厌氧消化、沼气和能量提取、水源热泵等多项内容。按照我们的设计,水源热泵就能覆盖整个污水处理厂所需能量的200%~300%。”

产业化:为用户提供有效供给

工艺方案优化、运营稳定性、工程设计和应用等方面的需求是关注重点

记者了解到,以往我国的环保产业属于公共事业,带有很强的计划经济色彩,供给方大多依据政府要求提供产品和服务。“很多传统设计单位做设计时,求稳定和保险,效率较低。同时,市场化企业有高效需求,但技术能力市场供给服务不成熟。目前有效的技术供给能力在培养和发展阶段,而且很多企业也没有注意到这方面需求。”

但是,随着国家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产业市场化的推进,政府作为需求方的要求也在发生变化。这就导致环保企业要不断调整自身战略,通过自身能力的建设,以适应这种变化。

江瀚认为,在工艺方案优化、运营稳定性、工程设计和应用等方面的需求都是需求侧和环保企业关注的重点。“比如,现在我们已经在着重培养支持项目方案的技术队伍,并会在近阶段有实质性的成果。”

现在不少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项目对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江瀚表示,水处理工程、水体水质改善及水资源管理和规划构成了水治理的完整业务体系,中荷未来污水处理研究中心是首创股份在水处理工程领域的技术部署,此次与王浩院士合作建立的院士工作站,则是公司在水资源管理和规划领域的技术部署。

“随后,公司将进一步在水环境领域做针对性的技术部署,进而建立起首创股份水领域全面系统的技术支持与合作体系。”他说。

以首创股份中标的福州仓山龙津阳岐水系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PPP项目为例,项目的顶层设计和技术要求都有一定的难度“系数”。首创将通过河道内、外源污染控制,行洪能力的保持和提升,驳岸新建及改造,景观绿化,水体生态系统构建等手段,实现片区内13条河道的水系综合治理与海绵城市建设的有机结合。

记者了解到,研发具有引领和创新性的技术并非首创股份的终极目标,前端开发只是公司以技术为核心的战略布局的起点,随之而来的是咨询方案的实施以及搭建技术产业孵化平台。而对于技术公司的孵化,江瀚也有自己的看法。

“我认为对技术公司进行孵化,不仅需要技术公司具有一定的成长期,而且关键的是要对其有独特的价值识别。技术公司往往看起来差异性很大,但是是否前沿、成长性强、应用潜力大,这需要平台企业有独到的技术识别和价值判断能力,并需要创造适合平台企业和专业公司共同成长的商业模式来培育。”他说。

未来趋势:城市价值管理

核心是客户导向,针对以地方政府为代表的需求方,帮助其解决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与价值提升这一需求“痛点”

除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以外,城市价值管理在多个场合被首创股份有关负责人提及。近一年来,在PPP的热潮涌动下,不少企业强势进入水环境治理和海绵城市等领域。然而,首创集团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样本”:集团下不仅有首创股份这种环境综合服务商,同时还有基础设施、房地产、金融等板块相互协同。

“水地联动”不仅为环境综合服务商看好,同时也是地产行业日益关注的重点。有房地产业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房地产企业不再仅仅关注如何拿地,已经开始将目光转向和环保企业的合作上,土地、水都是城市价值的要素,这方面我们和环保企业合作的空间很大。”

在去年的一次论坛上,首创股份董事长刘永政表示,随着我国城镇化以及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城市群的不断涌现,“量水发展”日益成为现代城市可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他强调,要从城市整体统筹规划开始,到商业模式量身打造,再到工程设计,最后通过技术研发和运营管理的核心竞争力,为城市价值管理和提升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江瀚告诉记者,城市价值管理的核心是客户导向,针对以地方政府为代表的需求方,帮助其解决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与价值提升这一需求“痛点”,同时可以结合互联网思维和平台模式,达到城市综合价值开发和提升的目的。

“现在的城市管理者环境综合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显著增强。他们往往能意识到这方面的目标需求,但目前没有量化的核算评估体系,这还需要专业团队进行系统的构建和科学的解析。比如有的污水处理项目除了水质和成本两个边界核算指标外,进一步对水厂能耗、绿化率、污泥处理等方面又提出了针对性要求,这已经不只是基于直接的经济价值、而是基于更综合的环境价值来考虑项目。”江瀚说。

首创股份将针对公司开展的业务,开始进行环境价值模型的研究。江瀚向记者透露说,“模型的建立将以‘碳足迹’为线索,包括正贡献和负价值两个维度,对所开展的业务或项目,比如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占用、使用和利用的土地、钢筋水泥、电耗、药耗、污泥流出的有机质或沼气提取利用、排放水的污染负荷及回用价值、绿化、生态等要素,进行同一单位核算回归,最后计算出综合环境效应量化值。”

“如果这一工作取得预期成果,不仅可以定义新产品,提高企业的环境业务供给引导能力,还可以引领综合环境技术进步,同时可以推动型标准的制定,促进行业发展。”江瀚说。

相关报道

首创股份获得资产证券化项目

污水处理厂运营时间两年以上,经营成熟、稳定

本报记者张蕊报道 “中信证券—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项目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近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项目申报系统公示。从而成为环保市场上首单正式发行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

据了解,这一项目拟发行金额5.3亿元,是首创股份旗下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中信证券作为管理人,以首创股份旗下山东地区4家污水处理厂持有的PPP项目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为基础资产而设立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标的污水处理厂运营时间均在两年以上,经营成熟、稳定,且严格履行了审批、核准等程序。

此外,产品层面设置了优先/次级结构化分层、污水处理费收入现金流超额覆盖、首创股份对优先级本息的兑付提供差额补足、对原始权益人运营提供流动性支持、对长久期证券的回售和/或赎回提供承诺等多项增信措施,产品安全度高,获得了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给予的AAA评级。

据了解,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关键就是要有稳定收入流的PPP项目。在项目资产证券化后,个人投资者也能通过基金等形式参与到PPP项目中,获得相应的投资收益,地方政府和参与PPP项目的社会资本也能较快地回收投资成本,缓解支出压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