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新疆细化生态损害责任追究
宁夏主席调研葫芦河流域综合治理
污染控制住 排放降下来
■图片新闻
江苏环境综合整治一杖一条痕
图片新闻
山西要求按期申办排污许可证
云南排查整治环境安全隐患
安徽向六市反馈省级环保督察意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压实地方环保责任
江苏环境综合整治一杖一条痕

 

◆本报记者邢飞龙

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江苏开展督察工作以来,江苏省先后下发《中央环保督察组在苏期间保障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通知,第一时间成立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省委副秘书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和省环保厅厅长任副组长的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省协调联络组。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省长石泰峰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工作要求上来,诚恳接受督察、全力配合督察、有力保障督察,加大查处、整改力度,公开查处整改结果,严肃追责,同时主动查找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切实保护和治理好生态环境。

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和解决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的一个重要原则。江苏对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坚持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脱,实事求是、严格查办、严肃问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时任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的蒋巍看来,“中央督察其实确立了一种环保新理念,更加鲜明地指出了‘发展是为了什么’的问题”。

政 府

传导压力 让“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护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其他相关负责人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直接责任,并推动发改、环保等与环境保护密切相关的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形成齐心协力同抓共管环境保护工作的格局。

“就以我们水利部门来说吧,以前的黑臭河道治理,哪些属于我们管,哪些属于环保部门管,我们自己都不清楚。”南通市水利局卢建军说,“现在省里出台了责任划分文件,水利部门负责制定规划,环保部门负责污染源排查。消除了各部门对于环保各项工作的模糊认识,推动了各级政府解决实际问题的进程。”

部门协作更顺畅。“现在最大的不同是原来环保局向我们移送案件,现在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主动来找环保局‘要案子’。”江苏省如东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顾国栋这样说道。随着各级政府环境意识的提高与环保责任的明晰,对环境问题的处理也不再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环保工作正在从环保部门一家“单打独斗”变为各部门联动。

“现在我们和环保部门的配合从领导层面到各相关部门都合作得很好,解决了一大批影响群众生活的环境问题。”在南通市农业委员会工作的张庆国在采访中表示。

中央环保督察组肯定了江苏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认为江苏环保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总体走在全国前列,但一些结构性、区域性的环境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环境风险较大。

狠抓问题不放松。针对中央督察反馈意见内容,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要求,全省上下要变“触动”为“行动”。对于督察发现的问题,江苏省委、省政府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抓紧制定整改方案,解决好优化生态保护格局等7个方面的问题。同时,把环保压力及时有效地传导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格局。

为了切实解决中央督察发现的环境问题,江苏省组织有关部门、设区市、县(市、区)开展交办问题办理情况“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并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力争通过“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围绕结构调整、治污减排等重点领域,采取更加系统、精准、严格的措施,进一步提升生态保护、环境经济政策调控、环境监管执法水平。

领导带头抓环保。在中央环保督察后,江苏省各级政府环境保护的工作力度空前加大,政府主要负责人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有了明显改观。从省到市县到乡镇,江苏省真正实现了全体动员、共抓环保的良好局面。

“过去在处罚违法企业的时候总会有人来‘打招呼’,希望能网开一面,现在这种情况少多了。不仅如此,现在我们在处罚企业的时候,一些政府领导还会主动与我们联系,咨询企业应该如何整改,以此来推动当地企业的转型升级。这是大家观念上的转变。”如东县环保局副局长戴威威表示,“原来县里主要领导一年也就到县环保局一两次,督察后到现在每周都能见到领导好几次。”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扬州市。“最近我和市长通话的频率是以前都没有的,也是其他职能部门没有的。”扬州市环保局局长金春林告诉记者。

环保责任更明确。为了明确职责,厘清政府各部门责任,江苏省发布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明确党委和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生态环境保

企 业

转观念提效益 企业借中央环保督察“淬火”

虽然督察行动更多是“督政”,但对江苏省为数众多的企业来说,也是一场锤打自身的“试炼”。

环境意识显著提升。环境保护工作涉及到各行各业,督察发现,对于一些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的行业来说,环境意识的淡薄还是暴露出了其从经营理念到发展规划上的短板。

“我们是搞机械制造的,好多环保公司的设备都是在我们厂里生产的。”江苏省扬州市一家机械制造企业在督察期间被群众举报,经查实企业存在新建项目未批先建、危废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责令立即整改。

“以前觉得我们不是化工企业,也没什么废水废气外排,所以就觉得环保跟我们没啥关系。后来才知道,我们用的废油漆桶、废机油不仅是污染源,更属于危废。”这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经过此次督察,企业成立了环保小组,将环保工作与每个生产环节都挂钩,与生产效益直接联系起来。

“原来我们企业领导对环保工作没有足够重视,在线监测超标了也没人在意,只在运行记录上签个字就完事。这次督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南通市一家石化企业负责人表示,“经过督察我们认识到,既要管生产,也要管安全,更要管环保。督察后我们制定了规定,除了现有的在线监测系统,我们每天还进行两次人工取样监测,一旦出现问题,全厂马上停产,问题不解决就不恢复生产。”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中央环保督察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意识的提高,更是生产流程与工艺的完善和提升。“我们本来是环保企业,环保部门来了还处罚我,一开始我还挺想不通。”南通市如东县一家生物质发电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家发电企业每年能够消耗超过20万吨的秸秆,“也为环境保护做了不少贡献,可还是有老百姓不断告我们污染。”在中央督察结束后,企业主动投入260余万元进行了环保改造,大大降低了粉尘和噪声的排放,同时还建立了环保巡查和考核制度,“只有环保达标了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后来终于想明白了这个道理。”

“这次督察就像一把利剑,有很强大的震慑性。”南通市一家生物质再利用公司的负责人说,“公司在督察时被责令整改。市、县环保部门的‘一把手’领导都到我们公司来督促、帮助我们整改,还组织了专家对整改方案进行论证,帮我们改进生产工艺,最后顺利地解决了污染问题。”

提升经济发展后劲。作为一家外资控股的危废处置企业,南通市升达废料处理有限公司对于本次中央环保督察有着不一样的看法。

“(中央督察)对于我们来说更像是一个利好。”南通市升达废料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贺鹏说,“整个南通市目前只有3家具有处置资质的危废处置企业,我们就是其中之一。但我们现在最大的压力来自于日益增加的危废量和有限的处理能力之间的矛盾,我们计划在2017年继续扩大处理能力。”

在他看来,中央环保督察不仅对所有的环境违法行为产生了震慑,更对整个环保行业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中央督察组这次在看了我们对危废的处理后,觉得我们对废料的包装很规范,鼓励我们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贺鹏说。

事实上,在危废处置行业,一些不法企业为了压减成本往往采取各种违法手段,长此以往,“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就会出现,整个市场将会受到严重损害。提升市场竞争力要靠企业自身的努力,但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大环境,则需依靠政府以行政手段来打造。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