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以“四铁”精神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苍溪开展作风效能整顿
涉案建设项目总投资额如何认定?
锦屏多措施促作风好转
突出“六个聚焦” 推动绿色发展
加强辽河生物多样性保护
莒南开展廉政专题教育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四铁”精神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严建国

今年1月8日,中央纪委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这表明执纪者要接受更严格的纪律约束,监督者同样也要接受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做《规则》的严格执行者,以“四铁”精神把自己摆进去、钻进去、立起来、做到位。

铁一般信仰

崇高的信仰是纪检干部监督执纪的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用“总开关”、“精神上的‘钙’”等词句,形象生动地阐述强化共产主义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极端重要性。纪检干部要带头讲政治,深刻领会“监督执纪纪律是政治纪律”的要求,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体现监督执纪的政治性。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和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的形势,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信仰考验面前毫不动摇。面对当前利益分化、价值选择多样的新时期,纪检干部要防止因信仰缺失、信仰缺位而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生不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问题。

铁一般信念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纪检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对党的绝对忠诚、严明的纪律和坚决反对腐败写在自己光辉的旗帜上。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委员,无一人叛党、叛变革命,其中8人为革命壮烈牺牲。建党95年来,一代又一代党的纪检干部,为了净化党员队伍,坚决惩治腐败,与消极腐败现象做斗争,体现的就是对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对未来美好前景充满信心和决心。

事实证明,理想信念是纪检干部的精神之基、力量之源。只要用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就不畏惧任何困难和挑战,就能够战胜任何困难和挑战。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经受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纪录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曝光的部分违纪违法的纪检干部,之所以步入歧途、走上不归路,最根本的是思想政治出了问题,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广大纪检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的堤坝,严防因理想动摇、信念滑坡而导致监督执纪工作违纪违规。

铁一般纪律

严明的纪律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生命线,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本质属性。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初,就重点突出强调一个“纪”字,“纪严于法”“挺纪在前”,彰显了“纪”的严肃与权威。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

通过各级纪委曝光的纪检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来看,纪检干部的违法行为有多种表现:有的朋友圈、关系圈不干净;有的与有问题反映的干部、商人勾肩搭背;有的不讲规矩、不守纪律,越权接触相关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有的规避审批程序,私自留存、擅自处置问题线索;有的无视审查纪律和保密纪律,打探消息、跑风漏气;有的面对“围猎”防线失守、以案谋私,说情抹案、收钱收物;有的利用权力寻租,做生意、拿项目,为他人提拔打招呼,甚至充当保护伞,令人触目惊心。

《规则》针对这些乱象和管理漏洞、制度缺陷,找准风险点,扎紧制度篱笆,构建了自我监督体系,强化了对纪委权力的监督、对纪检干部的约束,是践行党中央“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具体行动。监督执纪是纪委最重要的权力,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纪检干部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寸,纪检事业就会离党中央的要求偏出一丈。《规则》规范了审查程序和工作流程,从领导体制、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到立案审查、审理和监督管理都作了具体规定。对这些严格的程序、明确的标准和规范的流程,在执行和实践中要全面熟悉掌握,深入消化吸收,落实在履职中。真正把《规则》作为铁的纪律梳理细化好,措施制定好,严格执行好,确保监督执纪的权力受到严格的纪律约束。

铁一般担当

敢于担当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之责,是对纪检干部的必然要求。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但在现实的监督执纪工作中有少数纪检干部没有挑起专责的重任,而是甘当“和事佬”,缺少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该发现的问题没发现,发现了问题不报告、不处置,该问责的不问责,怕得罪人、怕伤情面,监督上级怕打击报复、监督同级怕妨碍团结、监督下级怕伤了和气,在监督执纪上“打折扣”、“搞变通”。原民政部党组书记、驻部纪检组组长曲淑辉因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严肃问责受到责任追究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不敢担当、不履行责任就要受惩处,彰显了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

纪检干部是党章党纪的执行者、党的路线方针的捍卫者,理应用担当诠释忠诚。监督执纪问责是党赋予纪检干部的使命与责任,这决定了纪检干部必须要敢于亮剑,用实际行动和担当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如果纪检干部都甘当“和事佬”,乐当“老好人”,全面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担当首先要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勇于承担责任上,同时也体现在对干部的高要求、严管理上。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作为环保系统纪检干部,要时刻牢记使命、尽职尽责、尽心竭力,以铁一般的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得到落实。

作者系驻湖北省环保厅纪检组组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