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把握新形势 推进中美环境合作
BP展望世界能源转型趋势
绿色替代技术加速淘汰HCFC
可以净化空气的单车,你见过吗?
金砖国家环境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4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新形势 推进中美环境合作
——专访美国内政部前副部长Lynn Scarlett、保尔森基金会可持续城镇化副主席Kate Gordon
 

◆本报见习记者张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保尔森基金会2017年可持续年会近日召开,会议特别邀请中美双方政府官员和专家围绕环境治理和低碳转型发展进行探讨。本报记者就此对美国内政部前副部长Lynn Scarlett、保尔森基金会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城镇化副主席Kate Gordon进行了专访。

气候变化

中国环境报:作为美国内政部前副部长,您一定对美国国内政策非常熟悉。您曾发起并组织了美国内政史上第一个气候变化工作组,如今新政府上台,近日提出对美国环保局(EPA)削减开支和大幅裁员,您怎么看?

Lynn Scarlett: 尽管美国新任政府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但众所周知,最终预算提案是否能够实行还需要国会做出最后的决定。鉴于内容中建议EPA预算削减和裁员的力度很大,我认为国会很有可能不予通过这项提案。

不过对一些NGO和从事环境保护的人们来说,这样的举动无疑是新任政府给美国环境保护相关机构组织一个明显信号。EPA 的预算和人员组成对环境保护项目和计划的影响很大,因为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和其他预防保护项目都需要人力、物力。不论是作为曾经工作在美国政府中的一员,还是从NGO的角度,我们都密切关注着事情的发展,并且对这些项目的影响和重要性进行优先级的考量,为其中极其关键的项目发声。比如我们非常重视科研经费,尤其是一些具有延续性或者阶段性的科研项目,而且关于应对和改善气候变化的项目也是重点。因为它会对人居环境乃至整个人类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

考虑到这些因素,我们会联系很多美国环境领域的NGO,携手共同阐释环境问题或者环境项目的重要性。当前,对于最后的结果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中国环境报:去年,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发表了多份共同声明,并对推动《巴黎协定》生效做了努力。如今美国新任政府看上去对应对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问题不如之前那么积极,您认为美国气候政策会就此发生变化吗?又有哪些制约和影响因素?

Lynn Scarlett: 首先,很多环保组织和机构都认为中美关系对世界环境领域影响较大,特别是在过去几年,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双边对话和共同声明,无疑对《巴黎协定》生效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我们认为继续履行《巴黎协定》中的目标和要求是非常必要的。再者,对于新政府而言,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号是复杂多变的。一方面,特朗普总统本人质疑气候变化,认为气候变化的影响没有预计中那么大。另一方面,美国现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和一些其他政府要员认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希望美国能积极落实《巴黎协定》。所以从这两种不同声音来看,新政府今后会持怎样的态度和趋势是难以预料的。不过,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政府可能延迟落实这一协定的相关内容。

但乐观来说,不管联邦层面发生怎样的政策转变,美国有50个州,各个州政府也会扮演重要的角色。因为目前看来很多州都是支持发展新能源,其中29个州对可再生能源设置了相关标准,25个州设置了能效标准,10个州正在积极增设新的可再生能源标准。同时,不仅是州层面,很多市也站出来支持可再生能源,积极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当中。因此,尽管当前不少人担心新任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上会发生转变,但仍然在州、市层面受到很大鼓舞。与此同时,鉴于此前奥巴马政府的政策和全球气候治理趋势,很多美国企业和跨国公司、NGO也非常支持应对气候变化,这会对今后美国的态度和趋势造成不小的影响。

国际合作

中国环境报:中美今后环保合作的进程会随着新政府上台受阻吗?会在哪些领域继续发展?能否举例说明?

Lynn Scarlett: 因为美国的行动不仅仅是由政府所决定,很多州、市政府和NGO、企业都会参与到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治理进程中。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并且会继续下去。对于合作领域,除了众所周知的大气、水、土壤和废弃物等领域的污染治理和环境改善,也有很多不断摸索中的合作形式。比如目前中美有很多友好城市项目,两个来自不同国家的城市会相互借鉴和探讨可持续城市发展的模式,通过这样的方式,找到适合当地发展且独具特色的城市发展方向。结果无疑是双赢的。这也是中美一直在进行中,并且会继续合作的领域之一。

此外,像保尔森基金会发起的可持续发展培训项目,由NGO充当发起人的项目意义重大。保尔森基金会和中国市长协会签署了创建此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中心和中国市长协会为数十位中国市级领导提供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培训,从而可以让城市的发展更加科学合理。

低碳发展

中国环境报:近日第四届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结果揭晓,作为保尔森基金会的负责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城镇化的副主席,您能否评价一下这个项目?这对环境领域的国际合作影响如何?

Kate Gordon: 这个项目是保尔森基金会于2103年起设立的,每年评选出一个在可持续城镇化发展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最佳实践项目,并予以表彰。这个项目不仅将对中国境内起到示范和推广作用,也会在环境领域和经济领域提供具有双重效益的解决方案,吸引境外投资。并且外国城市引进这样的发展模式,可以深化城市发展道路上双方或者多方的国际合作。

中国环境报:鉴于当前中国的环境治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像保尔森基金会这样的NGO是否有意将工作重点投入到中国城市低碳发展的探索中?

Kate Gordon: 答案是肯定的。以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为例,这个奖项是为了鼓励那些走在开拓中国低碳城镇化发展前沿的人,启发他们的思路,以可持续的方式,实现应对气候变化、提升空气质量和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的目标。像今年获奖的项目是以一种低碳环保的方式改善土壤质量,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之前获奖的项目中,深圳国际低碳城提供了很好的范本,从环境治理和建设公园的角度出发,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建设低碳市区。但这些发展理念和模式应当被更多的城市看到和借鉴,所以他们需要借助保尔森这样的NGO平台。当然我们也乐意开展这样有意义的项目。

中国环境报:今年的获奖项目有什么特别之处?对中国探索低碳发展的意义何在?

Kate Gordon: 今年的获奖项目是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四川省成都市政府合作开展的“城乡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和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当前,中国大部分的粮食、水和其他资源都来自农村,如果农村地区做不到低碳、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发展也难以为继。

项目的特别之处在于这个项目采用生物强化腐殖化技术和设备,将以城市厨余垃圾为主进行有机废弃物处理加工,最终成为可被利用的土壤调理剂,从而实现土壤质量的改善。这种调理剂可降低土地对化肥的依赖性,有助于解决中国因过度使用化肥而引起的土壤和水体污染。同时,避免厨余垃圾分解和腐烂,从而实现了固碳的目的。

这不仅展示了城乡关联的重要性,促进了城市和农村地区共同的低碳发展,也提供了可以在中国境内推广的可行商业模式。这正是评奖和推广的意义所在。我们期待今后会有更多的政府、企业以及NGO做出更多的尝试,持续推动中国的低碳发展。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