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源头分类可有效降低垃圾处置成本
构建三大机制推进农村垃圾治理
加大环境保护 呵护绿色民生
危废管理精细化需信息化先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三大机制推进农村垃圾治理

 

◆温焜

“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农村垃圾治理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全国90%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要得到有效治理。要完成这个目标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必须切实加强和提升农村垃圾治理能力和水平。

笔者曾经在农村进行过调研,发现农村垃圾问题比较严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由于传统生活习惯使然,很多农村地区农民的环境意识不强,导致垃圾随地倾倒现象比较普遍;农村的环保设施投入不足。虽然政府专门引导一批涉农资金向农村投入,起到了示范作用,但总体上来看,农村环保方面的投入资金仍然较少;农村垃圾治理机制不完善,治理效率不高。许多乡镇各自为战,没有形成统一的规划和有效的机制。

在笔者看来,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需构建三大机制:

一是要建立推进宣传教育机制,发挥农民参与农村垃圾治理的主动性。可以利用宣传栏、宣传单、横幅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垃圾治理的重要性,提高农民环保观念和卫生意识,让农民切身认识环境污染的巨大危害,形成农村人人珍爱环境、保护环境的氛围。

二是要建立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投入。在统筹城乡发展和深化农村改革的大背景下,加大对农村垃圾处理设施的投入。在村庄设立垃圾处理站,科学设计农村、城镇之间的垃圾处理中心,实现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

在这一过程中,应建立财政持续增长的投入保障机制,根据 “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各地适当提高垃圾清运收费标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政府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和鼓励各种资本参与农村垃圾治理项目建设,尝试农村垃圾治理走上市场化的道路。

三是要构建科学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农村垃圾治理的效率。要优化垃圾处理设施的布局规划,按照相关标准,在每个乡镇建立垃圾中转站、垃圾房等设施,配齐专用清运车辆,每个村庄放置垃圾桶等收集设施;要打破垃圾管理城乡二元分治局面,将农村环卫工作纳入城管、环卫部门管理,由专门环卫部门一竿子管到村,或者建立专业化和属地化双重管理模式,从而形成城乡一体的垃圾管理机制;此外,要建立农户、村庄、乡镇和县城分级立体化治理模式,各地因地制宜选择垃圾处理模式,走一条科学高效的农村垃圾治理之路。

作者单位:江西省委党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