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生态
3上一版  下一版4
 
构建森林生态 定位观测网络
莫让瓶中孤枝毁了漫山花海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瓶中孤枝毁了漫山花海
兴安杜鹃被野蛮采集,枝条网上滥卖,专家呼吁加强保护
 

枯枝开花、泡水一周见证奇迹、可以放冰箱里的鲜花……近日,产自大兴安岭的野生杜鹃枝条在某宝热销,花十几块钱买上一束,几天后就会开出鲜艳的杜鹃花,盛开的鲜花带来了盎然的春意,倍受人们喜爱。

在一部分网友晒幸福的同时,这种做法却遭到另一部分网友的非议:如果大家都来购买野生杜鹃枝条,会不会对野生物种、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本报记者吴殿峰

网店热销:

一家店月卖十万多枝

打开某宝网记者看到,关于大兴安岭的野生杜鹃花的广告语诱惑着都市男女:春天里最早的那一抹鲜红便是野杜鹃的惊喜,独享这一份在钢筋水泥城市中难得的恬静。

贴心的广告语让很多人动心。家住黑龙江省大庆市的王女士在朋友的推荐下,出于好奇将花买回,收到的却是一丛枯树枝。半信半疑的她把枯树枝泡在清水里一周左右,枝上竟然开出了粉红色的小花,惹人喜爱。

哈尔滨市的李女士也网购了一大束野生杜鹃干枝,不到15元就拿到40枝。短点的枝条60厘米长,最长的竟达到1米多。干枝在水里养几天就开花了,李女士觉得很美,不但摆在家中欣赏,还分出几枝送给亲友。

记者在某宝搜索框内输入“野生杜鹃”,即刻便出现43页相关内容,大量网店在售,部分商家还刻意打出“大量优惠”字样。绝大部分卖家都来自黑龙江省的大兴安岭、黑河、伊春等地,而买家则遍布全国各地。

有多少兴安杜鹃被砍伐买卖?记者在某宝看到,以一家来自大兴安岭地区“粒粒营家园”的店铺为例,月销量3000多笔野生兴安杜鹃干枝订单,稳居卖家“冠军”。这家店铺分束售卖干枝,一束40枝,可按1束、两束、10束购买。保守估计,按最低每笔订单40枝计算,一个月就卖出10万枝以上。

生长缓慢:

一年仅长10厘米

记者以买家身份与店主沟通。店主确认,所有的花都是野生的兴安杜鹃,需要上山现采,采回后还要挑选。

当记者询问这样售卖是否影响杜鹃植株时,卖家表示采集时只要枝不要根,来年春天“又长出来了”,对此并不在意。

然而店家网页的介绍却与其解释自相矛盾。网页上说,这些野生杜鹃枝条来得很不容易。这是在大山里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刨出来的,1个壮年劳动力3个小时能挖一棵就很不容易了。当地有一米多的冻土层,几乎跟岩石一样硬,为保证尽量不伤到根,需要在地里挖一个大坑,非常辛苦。同时,网店还有照片为证,并承诺当天下单当天去采挖,保证花是活的,不活就全额退款。

近日,一位名为“雁渡寒潭”的网友发来一段视频印证了野生杜鹃遭遇的乱挖境地,视频拍摄于今年2月末。“那时,我和一名当地朋友在塔呼公路驾车行驶,发现公路两侧有好多成堆活枝。我以为是清林的废弃物,但当地朋友认出了这些都是野生杜鹃花枝。”

“雁渡寒潭”告诉记者,当时他们下车查看发现,采摘花枝的人为图方便,直接将野生杜鹃枝子全部砍下,再将长出花蕾的部分收走,而没有花蕾、不能售卖的部分就剪下,随意丢弃在公路边的雪地上,成了没人要的废柴。从公路往林里走,到处都能见到野生兴安杜鹃花枝横七竖八地卧在雪里,带花蕾的主枝被折断,一片狼藉,令人心痛。

东北林业大学植物资源学副教授马承慧告诉记者,野生兴安杜鹃的生存环境非常恶劣,一般都长在寒冷地区的岩石缝隙中,生长十分缓慢。这种环境下可存活的植物类型稀少,如果任意挖掘,造成的后果不可想象,这种采伐可以说是毁灭性的破坏。

专家说,网上滥卖现状如长期无人监管,原本满山盛开的兴安杜鹃只会越来越稀少,花海美景或将再难寻觅,“到时候即使再花大力气保护挽救,恐怕也已经于事无补了”。

网友热议: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商家晒采伐照片引起社会各界热议,众多网友呼吁停止买卖,留住兴安杜鹃之美,很多人更痛心发声,“网售不禁,破坏不止!”

有网友质疑,这样大规模地开采野生杜鹃妥当吗?在买家评论中,名叫“土**菜”的买家留言说:“看着美丽的花,又觉得遥远的产地会不会是光秃秃的山头?会不会原该绽放的山野变得凄惨?而美丽却流落到了各个小资的花瓶里?”

还有网友直接问:“听说贩子直接去大山里砍伐,而且兴安杜鹃生长周期慢,生境很可能被破坏,你们觉得值得买么?”

此刻再看到家中怒放的杜鹃,哈尔滨的李女士心情十分复杂。“我买来的干枝虽然还能开花,但已不能生根成长,我们这些买花人只为观赏一时的美丽,会不会因此毁了大兴安岭这一季,甚至是未来许多个春天?”

很多网友表达了一致的心声: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请不要购买网络上售卖的兴安杜鹃干枝。不如在花期去野外欣赏鲜活的野生兴安杜鹃,那样更美、更震撼。

“赏花线路的景色不如从前,势必会影响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在大兴安岭生活过一年的黑龙江天马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宝忧心忡忡,“美丽的大兴安岭是大自然馈赠的宝贵财富,如为了一时的蝇头小利而对生态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那真如杀鸡取卵、竭泽而渔,既可恶又可悲。”

保护尴尬:

未进入重点保护名录

记者咨询业内专家得知,网上大量售卖的枯枝确实是兴安杜鹃。

专家说,兴安杜鹃是杜鹃花属的半常绿灌木,又称达子香,是大兴安岭分布的一种杜鹃原生种。兴安杜鹃一般生长在海拔较高的山地,多见于山地落叶松林、桦木林下等。目前,兴安杜鹃在我国东三省及内蒙古境内的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完达山脉及东部山区分布广泛,每年4月下旬冰雪还未消融时即开花,紫红色的花冠在山野沟谷中分外娇艳。

专家确认,网友晒出的兴安野生杜鹃干枝就产自上述地区。据介绍,市面上被采摘的野生兴安杜鹃枝条至少要再经过7~10年左右的生长期,才能重新长出可以被再次开采的野生杜鹃干枝。如果被连根采摘,那破坏就是毁灭性的、灾难性的。

东北林业大学森林植物资源学教授穆立蔷告诉记者,“我们主要根据《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对野生植物资源进行研究和保护,而野生兴安杜鹃并不在名录里”。

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岳桦说:“这种植物长得很慢,人工培植也需要很高的技术,对土壤、空气、湿度的要求都很高。据我所知,目前仅有省森林植物园成功培植出了人工兴安杜鹃花。”岳桦认为,“虽然未进入重点保护名录,所管辖林业也应该对野生兴安杜鹃进行相应保护,并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大兴安岭的野生杜鹃花虽不在保护目录里面,但对野生动植物进行开采,必须经主管部门同意,办理相关开采手续,不能随意砍伐。”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张树森同样表达了上述观点。

停止买卖:

让兴安杜鹃永远绽放

兴安杜鹃的遭遇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共鸣。黑龙江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发出倡议,不要让爱美之心成为荼毒山花的凶手,当好“护花使者”,拒绝购买兴安野生杜鹃。

黑龙江省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表示,顺丰公司一直严格禁止违法收寄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非常愿意参与到兴安杜鹃禁采禁售禁收活动中,为保护野生杜鹃阻断运输之路。

很多媒体和社会各界团体都发出倡议,共同保护野生兴安杜鹃,不买卖、不折枝,不将杜鹃花枝据为己有,留其在大自然中肆意生长,让更多人可以在林中亲近杜鹃、共赏花色,让杜鹃花海永远绽放,为龙江留下那一抹最美的春色。

日前,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区下发《关于禁止采集和销售兴安杜鹃的通知》,要求各森林资源管护区加大管护巡护密度,严查入山人员和车辆。对不负责任和措施不力的管护区,林业局将扣减其管护费用。保护、监管部门要依法处理,对情节严重、影响重大的,进行公开处理和曝光。对监督管理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从严处理。

呼中区资源管理部门还会同公安森保大队、工商局等部门成立了多个检查小组,对山特产品店、快递公司等进行了拉网式排查,要求他们停止邮寄兴安杜鹃,对查出的野生兴安杜鹃枝条予以没收,并对经营销售者处以销售金额10倍以下的罚款,数量巨大的由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当记者一张张翻看某宝卖家的照片,看到卖家在山野中怀抱大捆花枝,笑容满面地与同肩高的野生兴安杜鹃合影,褐色树枝与蓝天白云形成鲜明对比。可以想象,每年春天这里该是一片绝美的杜鹃花海。然而,如何让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海永久绽放,则有很长的路要走。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