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湘潭环境监测 遭遇暴力阻扰
确保如期完成电代煤气代煤任务
图片新闻
云南推动有色金属工业转型升级
加大投入 加快治本 严格治标
二○一七杜克国际论坛聚焦绿色发展
山西将启动新一轮省级环保督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环境监测 遭遇暴力阻扰
环保、公安部门紧急处置,两涉案人员被行拘
监测车辆右侧车门被砸凹陷,车辆右侧后方玻璃被砸碎。

湘潭市志愿者供图
砂石场多名工作人员将监测车扣留。
湘潭市志愿者供图
4月6日,湖南省湘潭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例行月度监测采样时,遭遇湘达公司砂石场工作人员阻扰,监测车辆被围攻打砸。
湘潭市志愿者供图
 

本报见习记者黄昌华报道 4月6日,湖南省湘潭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例行月度监测采样,发现附近某砂石场污水直排河流。监测人员在对该排污点拍照取证时,遭遇砂石场工作人员阻扰,最终监测车辆被围攻打砸。

事件发生后,湘潭市环保、公安部门紧急出动进行查处。目前,涉案人员胡某某、胡某因涉嫌阻碍执行公务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现场

监测人员例行采样却遭无端阻扰

监测车辆被围攻打砸

4月6日上午9点30分,湘潭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例行月度监测,在湘江一级支流涟水河断面固定取样点发现水质十分浑浊,便循迹查找污染源头,发现位于涟水桥边的湘潭市雨湖区湘达砂石有限公司砂石场正向涟水河中直排污水。监测人员当即对这家企业直排污水的行为进行采样取证。

然而,就在监测人员取证期间,砂石场内冲出一台铲车拦住了监测车。监测人员表明身份并出示执法证后,对方却称“要等老板过来再说”。

约10分钟后,砂石场老板胡某某到达现场,态度极其嚣张,扬言:“自己的地盘,谁叫你们进来的?”

经过一番交涉,对方总算同意监测人员离开。谁知,当他们开车十多米远后,砂石场多名工作人员又围过来将监测车扣留,车辆被砂石场员工胡某用石块打砸,致使右侧车门被砸凹陷一处,车辆右侧后方玻璃被砸碎,左后尾灯严重损坏,所幸无人员受伤。

无奈之下,监测人员拨打110报警电话求救,同时向湘潭市环保局汇报情况。最终,在公安人员的帮助下,监测人员才得以离开现场。

调查

多部门联合紧急查处恶性事件

涉案人员被行政拘留

得知情况后,湘潭市环保局立即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情况,并迅速派出市环境监察支队会同湘潭市雨湖区环保局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对砂石场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调查。

湘潭市委、市政府对这起事件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曹炯芳、市长谈文胜分别做出批示,责成相关部门严惩违法行为,并明确指示对湘达砂石有限公司妨碍公务、打砸监测车辆、环境违法等行为进行严查,严厉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

湖南省环保厅厅长王一鸥、副厅长谢立也要求严查此案。

4月6日当晚,湘潭市雨湖区委、区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行动严厉整治非法砂石场,决定依法依规顶格处理涉嫌妨碍公务的湘达砂石场老板胡某某、胡某。

会议要求雨湖区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在已采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调查,严查严处,坚决对暴力阻碍执行公务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严厉打击破坏环境的人和事。区环保局加大巡查力度,确保监管到位。

会议同时要求,扎实推进砂石场整治工作,区水务局严格按要求确保砂场专项整治落实到位,并启动效能督查,区监察局按照行政效能的要求,对砂场整治、环境监管等工作开展调查。

据湘潭市环保局称,已会同雨湖区环保局对湘达砂石有限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将依法依规对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顶格处罚。

4月7日凌晨,打砸环境监测车辆的责任人胡某某和胡某已被湘潭市雨湖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回顾

此前志愿者取证也被围攻

事件至今未做进一步处理

据知情人介绍,湘达砂石有限公司砂石场污水常年直排涟水河,对涟水河的水质造成了极大影响。当地环保、水务执法人员多次执法却屡屡受阻。

去年,这家砂石场就已被湘潭市雨湖区政府列入重点整治对象,并下文要求于去年年底前予以清退拆除。可时至今日,这家砂石场不但没有关闭拆除,而且仍在继续生产排污。

另据介绍,早在2016年10月,当地环保志愿者“@湘潭阿度”和“@湘潭老陈”在巡查这家砂石场时发现其正在排污,在拍照取证过程中同样遭到这家砂石场工作人员的围堵、殴打。志愿者“@湘潭阿度” 受伤在湘潭市法检医院治疗一周后身体才逐渐恢复。老板胡某某则被当地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随后其家属提供了一份精神病史材料,事件不了了之,至今仍未做出进一步处理。当时产生的几千元医疗费用还是由志愿者自己垫付,无人承担。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