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湘潭环境监测 遭遇暴力阻扰
确保如期完成电代煤气代煤任务
图片新闻
云南推动有色金属工业转型升级
加大投入 加快治本 严格治标
二○一七杜克国际论坛聚焦绿色发展
山西将启动新一轮省级环保督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低碳示范试点 促进低碳发展模式
二○一七杜克国际论坛聚焦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郭薇报道 “2017杜克国际论坛”近日在江苏省昆山杜克大学举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出席并指出,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据悉,我国“十三五”规划中,强化了绿色低碳发展目标——2020年相比2015年碳强度要下降18%,单位GDP能耗要降低1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森林蓄积量要达到115亿立方米,主要资源产出率要提高15%,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要大幅度减少,生态环境的质量总体改善。

解振华表示,要达到以上目标,就要重点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推动经济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要变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为机遇,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低碳化,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快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剩产能出清,加快发展节能低碳环保等战略性产业服务业,不断提升企业低碳的竞争力,强化节能优先的战略,全面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节能、降碳、减排。

以全面深化低碳示范试点为引领,促进低碳发展模式和技术创新,以碳排放峰值和碳排放总量控制为重点,将全国低碳城市的试点扩大到100个,国家低碳城镇的试点扩大到30个,国家低碳工业园区的试点扩大到80个,创建20个国家低碳产业示范园区,推动开展1000个左右的低碳社区试点,创建100个国家低碳示范社区。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进低碳发展。综合运用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手段推进低碳产品、低碳技术、低碳能源、低碳产业的发展。

促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今年,按照中央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的部署,将适时启动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要充分发挥市场对碳排放空间资源的配置作用,通过建立健全碳价格机制,降低全社会节能降碳的成本。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