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特别关注
海南规范排污许可证试点管理
重庆联交所最大金额项目花落环保领域
PPP资产证券化意图在未来
小小青虻虫 就地吃垃圾
地方环境平台企业混改正提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德润环境有限公司持有不同公司股份示意图
地方环境平台企业混改正提速
期待国企借助民营资本和机制真正做强、做优、做大
 

◆本报记者崔煜晨

近年来,随着国家的推动和市场对改革预期情绪的逐步提升,央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了步伐。近期,首批6家央企混改试点方案有望加快批复出台,第二批试点目前正在酝酿之中,有望年内启动。

在中央,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在地方,对国企混改的实践也在进行中。作为地方国资大户,重庆近年来正在加紧改革,密集甩卖小国企。此前重庆日报文章曾指出,“推动企业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适宜股权多元化的市属国有工商企业集团层面,按照既可引入中央企业、外地国企,也可引入民营资本、外资的原则进行混改。对二级以下企业积极引入非国有资本。”

作为重庆市属重点国企,重庆水务资产的本次股权转让也符合重庆国资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企业市场化发展的要求。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本次股权转让,德润环境将进一步优化其股东及股权结构,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股东多元化,重庆水务资产也能获得收益。

实际上,已经有一些地方性环保类国企通过混改实现了股权的优化。比如,较早开始尝试国企混改的云南水务,探索出“国企+民企+港股”的模式。2011年,云南水投通过公私合营与碧水源设立的云南水务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尝试国有控股民营资本经营、引入职业经理人、设置股权激励等措施。最终,云南水务于2015年5月27日在香港H股挂牌交易,首日即成功募集了超19亿港元的资金。

主板上市的兴蓉环境,两年前也被列为四川成都市国企改革3家试点企业之一,开始尝试国有资产证券化。记者通过对其股东分析发现,虽然成都市兴蓉集团有限公司仍为其最大股东,但截至去年年底前,其股东已有多元化趋势。不仅全国社保基金、上海浦发银行、大通证券增持了股份,还新增了两位自然人股东。

在国企混改持续深化的大背景下,未来,没有开始混改的地方性环保类国企或将面临混改,已经进行的可能迎来进一步深化改革。但无论改革程度如何,都期待这些国企能够借助民营资本和机制,真正做强、做优、做大。

德润环境

重庆德润环境有限公司持有不同公司股份示意图

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04%股权

重庆三峰环境产业集团有限公司31.58%股份

重庆德润新邦环境修复有限公司30%股份

重庆德润环保科技产业有限公司60%股份

中渝(重庆)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35%股份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