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境界-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季污染天有啥不一样?
簋街餐厨垃圾去哪儿了
餐厨垃圾有了“零排放”的可能
推动茶产业健康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季污染天有啥不一样?

 

Dr.蓝,您上次说到气象条件对污染物扩散有很大影响,春季扩散条件应该有所改善,那么春季出现重污染过程是否常见?

是的,春季气温开始回暖,大气混合层高度升高,垂直扩散条件会有所改善,对污染物扩散是有利的。但是和夏季相比,扩散条件仍然不是很好,如果出现持续的、大范围静稳天气,同样会发生重污染。

监测数据分析表明,在过去几年的春季,北京及周边地区虽然在重污染发生频次、污染物浓度峰值以及污染过程影响范围方面,均较冬季显著改善,但也出现过中至重污染过程,只是次数明显较少。

除了气象条件外,对于北京来说,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还有哪些?

北京市环保部门曾联合北大、中国环科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持续组织开展了颗粒物监测、研究和来源解析等工作。研究表明,在影响北京的本地污染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

像清明节期间的重污染过程,影响因素就是多方面的。比如,虽然进入4月,大部分地区采暖停止,但仍有少部分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仍有采暖需求。

另外,经济活动增加也是重要原因。由于生产和需求回暖,很多工业生产活动也在增加,火力发电、平板玻璃、水泥等行业产量都有升高。再加上机动车特别是重型车辆使用带来的污染物排放影响,当超过大气环境容量时,就会出现重污染过程。

哦,明白了,这就是您说的气象条件是外因,而污染物排放是内因。

没错。但是除了这些因素外,春季还要特别关注局地扬尘的影响,以及上游地区出现沙尘天气的传输影响。沙尘型和静稳型是北京市重污染天气的两种典型形态。

我国的沙尘天气集中出现在3~5月,4月最多,其中沙尘暴主要发生在北方地区。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空气质量预报,最近两天西北和华北局地受沙尘过程影响,空气质量就可能会在预报基础上变差1~2级。

进入早春,各地农事活动开始,特别是北方地区,由于气候干燥,土壤易起尘;加上各地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建筑施工、渣土运输、地面裸露等都会造成扬尘排放增加,导致背景浓度升高。

沙尘不是粗颗粒物吗,也会影响PM2.5?

扬尘虽然主要由粗颗粒物构成,但是对PM2.5形成也有一定贡献。另外在反复的沉降、碾压、再扬起过程中,扬尘中的粗颗粒物有可能被破碎为细颗粒物。而且,在某些特定的气象条件下还可能被长距离传输,造成大范围污染。通常在春季,扬尘对PM2.5的贡献会从10%左右上升到20%~30%。因此在北方沙尘频发季节,要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和监管,建立有效的沙尘天气监测预警系统。

看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需要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啊。那么和冬季相比,春季出现的重污染天气有何不同,它的特点是什么?

PM2.5浓度水平受污染源排放和气象条件影响,存在明显的季节变化特征。以北京为例,冬季PM2.5的平均浓度最高,秋季和春季次之,夏季最低。

由于气温变化,春季静稳天气维持时间不会太久,因此不会形成冬季那样的大范围、长时间的污染。从污染程度上看,春季污染级别也不会太高,即使出现重度污染,持续时间也不会太长。

漫画:刘海涛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