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积极构建绿色发展新动能
打好三大战役 誓卫碧水蓝天
垃圾资源化困局如何破解?
乡镇污水处理厂怎么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资源化困局如何破解?

 

◆刘贤春

垃圾资源化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国垃圾资源化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有不少困难。笔者发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整齐放有标明垃圾分类的投放箱,但群众还是习惯将各种垃圾混合丢弃,大量可资源化的垃圾被埋掉或一烧了之,加大处理成本的同时也造成了环境二次污染。

针对我国垃圾资源化现状,笔者认为,应从以下3方面着力。

第一,以政策红利施惠源头分拣。垃圾资源化难点在于源头分拣、分类。但是,垃圾海量,且涉及千家万户,若由政府或社会组织来做很难实施下去,而如果每个人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就会容易得多。当前,我国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需要依靠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有关惠利政策,让群众从分拣垃圾中获益,增强群众进行垃圾分类的动力。政府可以根据每户实际产生的垃圾量给予一次性补贴,也可按月测算补贴到户,还可根据每户垃圾测算量免费发放分拣垃圾袋、用具、用品等。政府可建立垃圾回收自动兑物(款)超市,群众用分拣的垃圾兑换相应的生活品或现金。此外,还可以尝试以送拣垃圾回收积分制的形式领取物品或现金,激发群众的积极性。

第二,以制度规范垃圾收集运送。做好分拣后的垃圾收集运送,是垃圾资源化的基础。从一些地方尝试的情况看,这一环节虽然简单,但如果责任不严、管理不善,就会造成分拣分类后的垃圾错装混装,导致前功尽弃。因此,各地应结合实际制定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措施或办法,保障分拣分类垃圾规范收集运送,确保可利用和不可回收的垃圾分装分运,方便运送合作单位处理处置。要建立装运、运送详细台账,完备相关手续。垃圾的收集运送组织实施,可由乡镇或村居组织实施,也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走市场化道路。要杜绝垃圾私自收运、擅自处置、违法倾倒等行为。

第三,以市场之手推进综合利用。垃圾综合利用是资源化的保障环节,需要政策引领、技术支撑、市场发力。国家和地方政府应鼓励投资者兴办以垃圾综合利用为原材料的环保企业,并给予政策扶持。垃圾综合利用节能、低碳、环保,政府应比照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对企业用地、行政许可、证照办理、金融信贷、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科研院所(校)应加强垃圾综合利用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应用和推广,国家、地方、单位对垃圾综合利用的杰出贡献者应予奖励,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大力培育垃圾综合利用产业市场,用市场之手推动垃圾综合利用产业蓬勃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安徽省肥西县环保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