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强化督查推动环境管理转型
理性看待污水渗坑曝光新闻
督察整改要下好三步棋
环保督察直指水资源过度开发
遏制阻挠执法须补齐法律短板
抓好信访处理推动问题解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性看待污水渗坑曝光新闻

 

◆慎言

近日,媒体曝光了河北、天津发现了超大规模的工业污水渗坑,清晰的图片触目惊心,社会反应十分强烈。

那么,当地为什么任由这些问题搁置而不加以解决?笔者认为,一是发现了不敢说。类似于这些渗坑的排放者实力不容小觑,尤其是在很小的区域内,难以抵抗这些人情世故。二是发现了不想说。怕追责,坚持“瞒一时是一时”的老观念。三是发现了但短期内无法解决。像如此体量的渗坑处理起来需要的资金很大,污染企业难以承受也不想承担。而对于地方政府来讲,虽然不得已必须兜底,但却难以承受,只好一拖再拖。

由此,笔者认为,要改变这一尴尬的现状,必须多方发力,共同应对。

首先,加大对基层的支持力度。应该面对现实,致力于问题解决。要加大财力支持。这些渗坑往往是无主渗坑或者是难以找到主责者,需要基层政府兜底处理,而基层政府基本无力承担。要加大技术支持,尽可能地帮助地方政府选择经济可行的技术妥善解决。当然,对于客观具备解决条件但主观不作为的,必须严肃问责。

其次,强化国家层面的督查。毋庸置疑,国家层面的督查在能力上有保证,可以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技术力量,确保问题无处可藏;在态度上有保证,可以最大限度地规避“人情网”的束缚,确保发现的问题不被隐瞒;在处理上有保证,可以调度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有效地解决发现的问题。

第三,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毫无疑问,媒体监督对问题的解决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一方面,媒体监督容易引起社会公众的关注,形成有力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媒体监督容易引起地方政府的重视,有利于加快问题解决的速度。当然,同时要注意对媒体监督的监督,决不能任由不良媒体由此“发环保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