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强化督查推动环境管理转型
理性看待污水渗坑曝光新闻
督察整改要下好三步棋
环保督察直指水资源过度开发
遏制阻挠执法须补齐法律短板
抓好信访处理推动问题解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督察整改要下好三步棋

 

◆睢晓康

这几天,中央环保督察组密集向有关省市进行督察情况反馈。各省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也明确表态,要把督察作为一次提升环保工作的契机,并将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工作。

应该说,做好督察整改工作,不能仅盯着整改的问题,而要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深刻思考,统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最佳结合点。笔者认为,应以反馈整改为契机,走好三步棋,稳扎稳打,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轨道。

首先,要因势而谋。建设生态文明、走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之路是大势所趋。在此大势之下,应借势而谋全局。因此,环保整改不能只盯着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交了差事就算万事大吉。而要结合区域实际情况,用前瞻性的眼光谋划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局,进行科学规划,真正将环境保护融入到经济发展进程中,推动地方实现可持续发展。

其次,要应势而动。借助生态文明建设、中央环保督察的大势,地方要应势而动。地方对辖区内的环保问题要有清晰的把握,要分析清楚本地发展的优势和劣势,要有取有舍,依据前期的整体谋划,搞好细化专项行动。如“散乱污”企业整治、产业结构转型和企业升级改造等,各种行动措施多管齐下,上下联动积极响应,整改才能取得积极效果。如果只是做做样子、不真抓实干,只能浪费了这来之不易的大势。

再次,要顺势而为。顺势而为就是要在“为”字上做文章,应借助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这个大势,找准环保工作近期小目标和远期大目标,围绕提高环境质量的总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分清主次、分清轻重缓急,积极进行整改。

因势而谋是谋大局,谋大局需要大眼界,科学谋划;应势而动是要行动,雷厉风行,不拖泥带水;顺势而为是要绩效,敢作敢为,干出成绩,那就是以环境质量的提高为民众谋取更高质量的生活环境。从“谋”到“动”到“为”,每一环节都有不同的侧重,走好这三步棋,将有助于推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落实。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