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土壤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立足国情建立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突出风险管控 落实各方责任
首支土壤修复产业基金南京签约
美国超级基金对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的启示
污染土壤修复要“量体裁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污染土壤修复要“量体裁衣”

 

◆胡恒平 易理旺 华权

我国目前统计到的污染土壤地块中,有的疑似,有的则已经现场调查确认,基本清楚特征污染物和影响范围及程度,并在部分具备条件的区域开展了修复实践,总体效果良好。

对污染土壤的修复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首先,产地安全与农产品安全是两个既紧密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污染土壤的修复旨在保证产地安全,但产地安全与农产品安全没有必然的对应关系。在受到污染的产地,如果采取合适的耕种技术、选择适宜的农作物品种等措施,也可能收获到安全的农产品。而产地安全农产品不安全的情形并不鲜见。

对每一片受到土壤污染的产地,并不是要求修复到洪荒状态,保证绝对洁净,而是要以在这块土地上生长的农产品安全为衡量标准。由此看来,土壤作为一种生长介质,并没有绝对安全的概念,而是要与其用途紧密结合起来。对耕地来讲,就是以保证符合当地种植习惯的大宗农作物的品质安全为出发点。

要把粮食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不能等所有污染土壤修复好后再组织农业生产,宜选择走边修复边生产的道路。例如,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砷污染主要是工业生产释放到表土中所致,其向下迁移深度有限,在用蜈蚣草生物吸收去除表土中砷的同时,可结合石门县是柑桔之乡的特色,种植果树,其扎根深,避免了对表层土壤中砷的吸收,一般3年后挂果,果实中的砷含量达标。3~5年后,利用蜈蚣草吸收将表土中的砷降到产地安全水平,再发展其他林下经济作物。

利用土地开展农业生产,保证农产品安全是终极目标,但至少有品种选育、农艺措施等多种调控手段可加以综合应用。因此,对目前已被污染的土壤,不要急于判决其失去了农用价值,建议反复开展耕种调试,尽量发挥其生产潜力,做到边修复边科学利用,而不是简单的闲置。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