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标准体系建设
节水引水净水美水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江苏打造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升级版
《斯德哥尔摩公约》《巴塞尔公约》《鹿特丹公约》 三公约缔约方大会在日内瓦开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省政府副省长许甘露强调
节水引水净水美水

 

本报记者邵丽华 见习记者刘俊超报道 河南省政府近日召开了第三次环境污染攻坚工作会议,环境污染攻坚工作开始由大气攻坚转向水和气一起攻坚。

为此,中共河南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政府副省长许甘露专题考察调研了对全省的工作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头和辐射作用的省会郑州市的水生态建设, 指出当前在水生态建设当中,主要的矛盾是缺水、少水,突出问题是部分河流的污染治理。

许甘露充满感情地说:水生态的建设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今后郑州经济社会大发展的一个战略资源,更是郑州市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郑州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声誉,使它更有魅力,更有吸引力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许甘露要求郑州市的水生态建设要盯紧目标,奋力攻坚,争当全省水生态建设的排头兵。

许甘露强调了节水、引水、净水、美水在水生态建设方面的作用,并提出了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建议。

许甘露指出:第一是节水。现在的主要矛盾是缺水和少水,是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生态大量的用水和水源水量不足的矛盾,这个状况在今后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不会有什么改变,节约水还必须是要长期坚持的一个理念,一个制度,一个习惯。单有理念、制度、习惯还不行,还要有一点实际措施:一是想方设法留住天上的水,在城市的规划建设、道路的施工、堤坝建筑都要考虑留住天上的水,能吸收,不能白白让它流掉,能够收得住;二是利用好中水,中水的利用有很大的空间,把中水利用好等于一个大型的水库;三是循环利用水,河流沟渠的水要让它动起来,活起来,循环利用。不能白白地流掉,不能像污染,污染不能用了就只好排掉了,作为一个河道,如何循环用水,我们还要花功夫做;四是浪费水、大量用水的行业和企业要有所选择,不能引进。例如,来一个造纸厂肯定是不行的,大型的洗车厂,这个洗车水是将来必须循环利用的,必须要有回收。

第二,引水。水少,水源不足,就必须引水,引进地表水,这是主渠道。南水北调和黄河水,这两个是现在的主渠道。南水北调的水用来吃,黄河水用来生态,这是不可再生资源,一点都不能浪费,要合理利用。要利用市场手段购买水,多储存一点水。再就是有一些大型或者是扩容能够引水的基础设施。不管是管线或水库还是泵站,就是要增强我们引水的能力,保证河南省正常的生产、生活、生态建设的需要,保证河南省郑州市治理水污染的需要。

第三,净水。水少再污染那就交代不过去了,水本来就很宝贝,假如这个水又变成了黑臭水,黑臭水不但造成污染环境老百姓不满意,还把这个水浪费了,因为这个水没有用,所以加快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的步伐实际上也是节约用水。减排截污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有效手段,首先是减排,我们已经开战了,将有些企业搬掉了。二是截污,再来清淤,治理,就是黑臭水体的治理要加快。其次是对水质的监测要加强,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因为有了10吨、8吨的中水进去,一到夏天就发臭了,因为含量高了,那么就要加强监测,减少排放,如果将来有可能的话要加大注入生态水来稀释,就是提升水质的工作,包括中水的处理也要提升标准。三是日常的管理,现在最痛恨的是,本来是一潭清水,因为管理不到位,环保理念、文明程度不够,就把它污染了。所以,一是科学技术手段,二是严格的监管,要有一套机制。我们现在的管理时紧时松,这个就是跟手段、力量、制度有很大的关系,严格监管,才能保证治理过的水或者现在的好水不会变成坏水,不好好监管,稍不注意就晚了,污染一个月,治一年都可能治不过来。

第四,美水。首先要科学规划,用3年时间美化河湖泊,整体规划、科学规划,我们才能综合治理,就能美化,能绿化,在设施上面就有了条件。其次要以人为本。治水治半天还是为了老百姓生活好,所以不管是工程设施、堤岸,还是花草、绿化,或是湿地的建设都要以人为本,能让他靠水近水,让老百姓靠水近水,让老百姓享受到水生态的美,能靠近,能走动,能停留,有东西看,能看,能欣赏,还可歇息。在步道上要有硬化、牡丹花、月季,四季常青有花看,花色还要不同,红的、蓝的、白的,这个规划的时候我们规划,有栈道,有椅子,四季常绿,四季有花,花不相同,我们能够临水而居,临水的生活,这就是美化了我们的生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