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落实党政同责不能击鼓传花
压茬督导巡查推进意味着什么?
为晒环保责任清单点赞
莫让无序水产养殖毁了舌尖美食
执法?招商?
生态保护红线应成为“高压线”
垃圾治理需走出家族主义困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晒环保责任清单点赞

 

◆沃飞

4月7日《湖州日报》报道,浙江省湖州市为深入推进治水治气治土工作,三项工作的有关职能部门主动亮晒职责,接受公众的监督。笔者认为,亮出责任清单,就是将责任不明、考核不严、问责不力等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老大难问题暴露到阳光下,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和借鉴。

阳光下分责,既能解决责任部门之间职责不清,也能减少群众的不解和误解。比如,在湖州市亮晒的大气污染防治部门职责中,明确落后产能淘汰是市经信委的职责;建筑工地扬尘管理牵头单位是市建设局,配合单位是市综合执法局。把职责划分放在阳光下,谁的孩子谁抱走,推不了也赖不掉。牵头单位负主要责任,配合单位负次要责任,分得清楚明白。如此,谁对谁错、谁勤谁懒,群众看得见,更能对上号。

阳光下履责,多了份谦谨,少了点骄躁。把履职尽责放在阳光下,该干什么事、该负什么责,被全社会盯着。试想,相关部门还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吗?部门之间还能相互推诿扯皮吗?公开治水治气治土职责,接受社会参与和监督,不仅是促进部门职责履行和责任落实的动力,也是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绿色福祉、实现绿色富民和提高环境质量获得感的重要渠道。

阳光下问责,增加了透明度和公平性,更令人信服。当前,因环境保护工作不力被问责的领导干部越来越多,对此,社会上有人叫屈,也有人叫好。这里既有“罪有应得”,也出了不少冤假错案,还一次次上演反转闹剧。把问责放在阳光下,既让问责不再藏着掖着,也让问责不能那么任性,公开透明地接受社会的监督,真正让人口服心更服。

为了更好地推动环保责任落实,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履职免责相关规定,明确环保职责边界和尽责标准,以解决环保履职过程中的后顾之忧。履职免责规定绝不是失职渎职的挡箭牌,把责任清单亮出来,接受社会监督,是为恪尽职守设了一面衣冠镜,为失职问责加了一个瞄准镜,值得鼓掌、点赞。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