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落实党政同责不能击鼓传花
压茬督导巡查推进意味着什么?
为晒环保责任清单点赞
莫让无序水产养殖毁了舌尖美食
执法?招商?
生态保护红线应成为“高压线”
垃圾治理需走出家族主义困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治理需走出家族主义困境

 

只关心家族范围内的垃圾治理,拒绝与家族外的垃圾治理发生任何关系,并可能寻求家族内垃圾处理外部化,有损于更大范围的公共利益。

◆熊孟清 熊舟

中央环保督察组于4月13日向广东反馈环保问题,其中垃圾治理问题比较突出,主要是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滞后。而这一问题大多集中在潮汕地区,如潮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潮安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饶平县大湖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严重滞后,汕头和揭阳两市3座垃圾焚烧厂、两座垃圾填埋场无害化改造工程无一建成等。潮汕地区垃圾治理除遭遇普遍存在的邻避心理外,当地盛行的家族主义困境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在广东潮汕地区,家族主义普遍蔓延于社会、市场甚至政府部门中,核心表现在乡土依恋、家族优先和家族信任三个方面。

首先,故土是世袭资源,是家族繁衍兴旺的根据,有责守土;其次,家族是自身利益的保障,必须保持家丁兴旺和维护家族利益;第三,信任源自血缘,是一种狭隘的家族信任,甚至表现出对外的不信任。凡此种种,造成了垃圾治理的家族主义困境,即家族内垃圾得到妥善治理,家族外垃圾治理却不是自己的事。这是一种基于家族的公益,只关心家族范围内的垃圾治理,拒绝与家族外的垃圾治理发生任何关系,并可能寻求家族内垃圾处理外部化,有损于更大范围的公共利益。家族主义的思维、选择和行动均出自家族利益至上的观念,有时甚至会不惜牺牲更大范围的公共利益。

较之于个人的邻避心理,家族主义困境带来的危害更大、根治更难。这是因为家族主义困境带有家族价值观、礼俗、行为规范、制度和宗法性质,是一种有组织、有制度的社会困境。家族内形成自治体系,家族事物得以妥善治理,家族成员在体系内互动和互助并因此保障自身利益,家族利益也因此最大化,家族及家族成员皆得以兴旺发达,于是家族主义越发具有吸引力和生命力。但问题出在家族成员的思想与行为局限在家族这个公共圈内,这与城镇化需要建立广泛的社会共同体和市民社会相冲突,乃至成为潮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

而大量的城镇垃圾需要妥善治理,需要建设垃圾处理设施,这就需要部分人顾全大局,提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用地并与其为邻,这与邻避心理相悖,更遭到家族主义有组织的抵制。

垃圾治理要走出家族主义困境,需要在克服邻避心理的基础上,克服家族主义的局限性。途径有三:

一是家族自助,新构家族价值观、社会观和世界观。变“家族优先,达至社会”为“家族自治,融于社会”。调整被动适应社会和防范社会心态,鼓励家族成员主动融于社会,推动家族自治和社会发展。

二是政府积极作为,消除家族壁垒。家族主义不惜牺牲外部利益,但也离不开外部交易和服务,因此多寄希望于政府调和家族与外部之间的关系。政府应强势作为,同时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信用体系,强制打破家族之间壁垒,引导家族与外部公平交易和热心更大范围的公益,建立利人利己和社会普遍信任的社会关系。

三是大力发展经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通过扶持企业发展,尤其是扶持国有企业、大型跨家族企业和产业园区的发展,大力发展经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充分保障人民的权利,从根本上弱化家族主义的利益保障功能,有助于垃圾治理走出家族主义困境。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