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雄安新区应打造生态文明试验区
积极推进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如何增强联合督查效果?
废弃农膜何处去?
运用协商民主推进环保工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废弃农膜何处去?

 

◆张厚美

在农村,塑料农膜的推广在为农业带来增收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废旧塑料农膜如果长时间残留在耕作层,就会在土壤中形成隔离层,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作物减产,影响自然环境。

为此,笔者认为,应大力推进废弃农膜收集和处理体系建设,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使废弃农膜物有所用。

一要确立收集和处理体系建设目标。按照“大保护大转型”发展战略,将推进废弃农膜收集和处理体系建设作为防治环境污染、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和村回收、乡镇转运、县区集中、市处理的模式,构建集销售、使用、回收、加工为一体,能够可持续运行的废弃农膜收集和处理体系,切实解决废弃农膜露天焚烧、随意弃置和残留土壤等问题。

二要加强源头治理。禁止销售和使用厚度小于0.01毫米的农用地膜,推广使用厚度大于0.01毫米、耐候期大于12个月且符合国家标准的农用地膜和厚度大于0.12毫米的农用棚膜。引导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学使用塑料农膜,并及时捡拾其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农膜,严禁随意弃置、掩埋或者焚烧。建立收集网络,县区应根据农膜使用量,因地制宜设置废弃农膜村回收点和乡镇转运站。村回收点、乡镇转运站应与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等相结合布局。县区供销社应会同乡镇人民政府加强废弃农膜收集网点规范化管理,协调与加工企业的联系。

三要推进加工处理。引进废弃农膜加工企业,采取统一集中处理方式开展废弃农膜加工处理工作。对从事废弃农膜加工处理的企业,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予以扶持,并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享受农用电价格、促进资源节约和再利用税收等优惠政策。对本地尚无法加工利用的可利用废弃农膜,由市、县区供销社负责运销外地处理,其余不可利用的废弃农膜,由各县区政府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

四要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废弃农膜收集和处理体系建设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各部门明确职能分工。例如,农业部门负责废弃农膜收集和处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供销部门负责废弃农膜的具体收集工作及回收点的规划布局和规范化经营管理,环保部门负责开展农业污染区域的综合治理等。强化政策扶持,市政府应设立废弃农膜收集和处理专项资金,根据督查考核情况,对县区、相关部门以及加工处理企业进行奖补。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对废弃农膜污染危害性进行深入宣传,引导农民群众科学使用农膜,自觉捡拾、集中堆放、主动交售废弃农膜。严格督查考核,市政府将废弃农膜收集和处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制定废弃农膜收集和处理工作奖补考核办法,重点考核组织领导、扶持措施落实、收集网点布局建设、村组收集人员到位、回收利用率等情况,强化目标考核,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人、目标明确、措施落实。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环保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