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湖北务实重行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京山县获奖励100万元
共7个方面10项改革任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 开展专项督察重点督办
湖北务实重行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图为湖北省鄂州市洋澜湖优美的自然景观。
 

◆熊争妍 李征

湖北作为千湖之省,山水禀赋得天独厚,是三峡工程枢纽所在地,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地位举足轻重。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指出,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加快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核心在改革,动力在改革。

2016年以来,湖北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领导小组多措并举,克难奋进,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精心谋划自选动作,改革工作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有序推进的良好态势,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推进改革用啥方法?

◎专项领导小组牵头重点改革任务

◎开展督察督办,打通环节、疏通堵点

2016年,湖北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有7个方面的14项任务。目前,14项任务除了“积极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是跨年度改革项目外,其他的全部结项,按照进度安排,“垂管”改革项目将于2017年6月前结项。

湖北如何有力推动全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2016年,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专项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专项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省委主要领导领衔重大改革项目启动会、现场推进会,着力抓主体责任、抓督办协调、抓督察落实、抓完善机制、抓改革成效、抓成果巩固。

根据省改革办印发的《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清单》,省生态文明改革专项小组将改革任务分解到相关成员单位,明确了各项改革任务的牵头单位、责任人、进度安排、完成时间、可检验的成果形式等,建立了改革工作台账,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

为了带动全局跟进,专项领导小组牵头承担两项重点改革任务,分别是省委主要领导领衔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和副省长曹广晶领衔的“积极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重大改革项目。全省抢抓机遇,努力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省级层面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精准发力、扎实推进,确保改革任务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同时,专项领导小组通过强化督办,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落实。牢牢把握省级以下改革重在抓落实的要求,开展督察督办,充分发挥其在打通环节、疏通堵点、提高质量中的作用。专项领导小组配合省改革办对省发改委、省环保厅和省水利厅等单位开展了中央已出台改革举措及中央在湖北省改革试点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察,对省审计厅、省统计局和鄂州市等单位承担的重大改革项目适时进行了重点督办。通过督察督办,及时掌握改革动态,跟踪督办改革任务,总结推广经验,有力推进了各项改革任务的抓紧抓实。

此外,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和改革宣传,建立了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与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定期报送工作信息和改革进展情况,重大事项随时报告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开展改革工作宣传,及时向省改革办报送信息,反映改革工作进展、问题和建议,凝聚共识合力,奏好“共抓”协奏曲。

改革任务有啥亮点?

◎1张表5个指标迅速摸清自然资源家底

◎出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操作指南

2016年以来,专项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改革部署,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作为,扎实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

重大改革项目完成年度既定任务。其中,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取得了预期成效,顶层设计全面完成、试点成果显著、制度建设得到深化拓展,两个层面的试点任务全面完成。

这一项目相关负责同志介绍,2016年,全省启动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并作为省委主要领导领衔的重大改革项目强力推进。

在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湖北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工作勇于创新、务求实效。湖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简易版包括1张表5个指标,主要包括土地、森林、水、空气等最重要的自然资源,有利于迅速摸清自然资源的基本家底。

全省各试点地区在试点范围和内容上也有很多创新,如鄂州市将编制范围扩大至区、乡镇和村级,在梁子湖区开展矿产和生物资源资产账户编制工作;神农架林区、宜都市也自主开展了生物和矿产资源账户填报工作等。

通过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服务湖北绿色发展大局。同时,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明确了“摸清情况、揭示问题、分析原因、界定责任”的总体思路和“目审+技审”的审计模式,形成责任倒逼,推动了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使命,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制定出台了《湖北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操作指南(试行)》。

省级层面的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对照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1+6”方案,全省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湖北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湖北省实施〈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细则》及《关于在全省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的通知》,形成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1+5”的制度框架,基本完成了省级层面的顶层设计。

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体系初显轮廓。省政府出台《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印发了《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试行)》,在全省划定了“水源涵养功能区”等12类生态红线区域类型,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3.4%,生态红线管控制度基本建立。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试点工作体现了“生态功能红线、自然要素分类、部门依责管理、分类分区管控、划定管理结合”的湖北特色。作为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的试点省份,湖北在工作定位上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重划定更重管理,两者有机结合,同步进行,为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工作提供了科学划定方法和管理的制度模式。

此外,全省绿色产业发展机制逐步完善,改革试点项目稳步推进。《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在全国9个试点中首家获批。咸宁市、鄂州市、武汉市、襄阳市、潜江市5个城市先后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在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前进步伐中,湖北迎难而上,克难创新,硕果累累。

2017年怎么做?

◎加强调查研究,强化信息报送

◎提升认识,增强改革主动性

湖北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领导小组2017年度全体会议近日召开,安排部署今年改革任务。会上,曹广晶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抓好工作统筹,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调查研究,强化信息报送,增强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思想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抓改革、抓创新,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湖北样本”。

为确保2017年度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全省将提升认识,增强改革主动性。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上来,把细化实化中央、省委出台的改革方案、改革工作要点作为第一要务,认真研究部署,抓好贯彻落实。

2017年,湖北省将重点完成好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环保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等工作。

在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方面,尽快建立领导体制,加强政策研究,全面开展实践,推动重点领域和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要区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跨区域空气质量、流域跨界断面水质考核补偿试点示范取得明显进展。

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改革方面,探索完善审计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

在环保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方面,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努力破解难题,积极稳妥实施,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力度不减。

全省将务实重行,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用心研究改革、谋划改革、推进改革、落实改革。紧紧围绕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的目标要求,注重从已有的经验、存在的问题、改革方案的制定实施、可能产生的矛盾等多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使改革的方向更明确、方案更成熟、内容更详尽、措施更到位。

2017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资源和环境的双重约束、地区和城乡发展的不平衡,都会让前行的道路充满挑战。面对新常态、新标准、新任务,湖北省将继续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推动改革创新落地,促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