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境界-人物
3上一版
 
青年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17年5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
——环保青年风采展
地球站连续两年向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曲阳县的幼儿园捐赠物资。
 

编者按

为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推动新形势下共青团改革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团委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开展“青年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环保青年风采展”主题宣传活动,将近年来部分获得上级团组织表彰的青年和集体的先进事迹予以展示。

希望广大环保青年向先进典型学习,按照“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方向,在工作中学习本领、丰富经验,在实践中锤炼品格、改进作风。要扎实做事,加强实践锻炼;要勤学求索,夯实成长基础;要清白做人,把准人生航向,为环保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建设学习型青年组织

2011~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

自然生态保护司团支部

环境保护部生态司青年组织于2010年成立。生态司团支部注重强化组织管理,有序推动青年组织活动。建立健全青年组织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各项组织活动。

支部狠抓思想教育,深入推进学习型青年组织建设。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干部以深入学习为基础,以解决问题为重点,以推动创新为目的,打造学习型青年组织,切实提升青年干部的综合素养。

以青年组织建设工作为动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生态司结合青年工作,立足本职,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青年干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促进了自然生态和农村环境保护水平有效提升。

同时,支部狠抓作风建设,不断提升青年干部防腐拒变能力。在党支部的指导关怀下,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和示范警示教育,坚持民主集中制,实施“一岗双责”制,努力打造一支团结、清廉、公道、正派的基层青年组织。

★以活动提升团组织凝聚力

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最具活力团支部

环境保护部机关团委

环境保护部机关团委始终服务于中心工作,注重提高青年干部政治素质。组织团委进行专题学习,以学习特刊形式印发四中全会学习材料;深入开展“清正廉洁树新风”青年干部巡讲教育活动,组织青年干部“五四”演讲比赛。

创新形式,建立“环保青年微信群”,升级“环保青年”内网平台,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坚持每天发布环境新闻,编发转发廉政建设、时事要闻、党媒评论、青年动态等内容数百条。

在引导青年干部岗位成才方面,机关团委承办了2014年环境保护部青年干部培训暨团干轮训班,开展体验一线环保执法青年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参加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启动“好书推荐”活动,组织机关120多名青年干部推荐优秀书目155册(种),编印《“好书推荐”专刊》16期,内网浏览量5000余人(次),并通过微信群、qq群广泛宣传,掀起读书学习新风尚。

机关团委注重加强联谊交流,提升青年团组织的凝聚力。组织“环保青年科技论坛”,引导环境保护部青年干部在践行公民行为准则方面作表率。促进机关文化建设,组织机关青年参加了拔河、跳绳、登山等一系列健康有益、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立足岗位服务主业服务大局

2015年中央国家机关最具活力团支部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团委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团委于2013年成立,在中心党委和部直属机关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工作,扎实推进青年组织思想建设,全心全意服务青年成长。立足中心实际,不断寻求创新发展,树立品牌特色活动,充分调动青年积极性、主动性,借青年活动服务中心大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心团委成立4年来,坚持每年举办主题活动,切实带动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服务主业、服务大局。结合工作热点,举办“践行核安全文化,诠释青年人担当”主题英文演讲比赛,在活动中促进青年业务成长;围绕公众宣传,推出“核与辐射安全科普进课堂”系列活动,组织青年走进校园,通过举办讲座、分发海报和科普读物等多种形式,为在校中学生普及核与辐射安全知识。

结合“6·5”环境日等活动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深入校园和社区开展主题环保知识问答,向公众宣传环境保护及核与辐射安全知识。

团委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引导青年接地气。发起“送温暖上高原”爱心捐助活动,组织文体活动锻炼青年团队,展现环保青年的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

★创新青年工作激发组织活力

2011~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团委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团委以“做好党的助手,凝聚、引导、服务团员青年”为工作指导方针,加强学习型团组织建设。组织召开了“创先争优——援藏环保青年干部交流会”,号召青年在工作实践中砥砺作风、锤炼意志;以党建带团建为支撑,团结带领青年团员创先争优,开展了“学习雷锋 青年志愿”主题系列活动,组建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北京市平谷区黄松峪乡大东沟村,在当地进行环境知识宣传讲座。

以实践调研为核心,组织引导青年团员走进基层实践锻炼。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不断加强青年工作创新实践,举办排球、篮球、乒乓球、台球等比赛,丰富青年的业余活动。中心团委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积极开拓创新,为做好中心党委的助手而努力贡献力量。

优秀项目展示

第一届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

地球站公益创业工程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自2013年以来,就城市家庭闲置物品的回收和再利用问题,创建了“地球站公益创业工程”项目,并一直被列为民政部的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

“地球站”项目主要是在北京市的机关、学校、企业等社区内,设立收集站点,将家庭中各类长久不用、弃之可惜的闲置物品,经分类处理后,通过义卖、捐赠和回收再利用等渠道,架设起城市和乡村间的公益桥梁,以实现物尽其用、资源循环的环保理念。

这一项目还动员和影响了北京及周边省市的众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行各类企业,积极投入到循环经济的公益事业中。

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

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2009年,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承办的“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 项目启动。旨在充分调动青年志愿者的环保热情,发挥其在环境保护事业中的生力军作用,通过青年的环保行动带动全社会,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并转化为全民自觉的行动。

项目自实施以来,已培训选拔了7190余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覆盖全国31个省(市)的500余所高校。青年使者们深入机关、学校、社区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环保宣传活动,还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大型活动中进行宣传实践,累计有超过200万公众接受了青年使者的再培训。

7年来,有121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赴2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交流活动,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青年的风采。

项目还组建高校环保社团新媒体矩阵,已聚合300余个高校绿色公众号,借助新媒体平台发出青年环保声音,汇聚青年力量。

勇挑重担,全心投入环境卫星事业

2012年第二届“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

申文明(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申文明,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2001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在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筹备办公室、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工作。担任过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图像部兼运管部负责人、生态环境遥感部副主任、主任,现任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副总工程师、党委委员兼第二党支部书记。

自参加工作以来,申文明始终按照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青年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筹备和初创人员之一,他全身心投入环境卫星事业,参与卫星研制、应用预研、系统建设和机构组建,为环境卫星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技术骨干,先后参加国家和部委重大项目10余项,主持国家环保公益科研项目1项,主持制定环境保护科技标准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省部级科技奖7项。

申文明先后担任多个业务部门负责人,勇挑重担,组织带领部门同事,先后研发建立大型信息系统5套,上报各类业务报告100余份,为环境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及环保部领导的批示肯定。

2015年以来,他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牵头开展了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项目的技术体系构建与设计,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并正式立项。

爱岗敬业,积极钻研监测业务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12年)

邢冠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邢冠华,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又于2008年12月完成博士学业,在香港浸会大学裘槎环境科学研究所工作。2009年,为响应国家环保事业对高层次专业科技人才的需求,邢冠华回到北京,来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分析技术室,从事环境监测分析工作。

邢冠华业务技术能力突出,爱岗敬业。她参与完成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监督性监测等重要监测任务,在第一届全国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2011年全国应急监测大演练等重大活动中处处争先;在“2012年广西龙江河镉污染”“7·16大连输油管道爆炸”等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监测工作中,邢冠华都承担了大量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在钻研监测业务工作的同时,邢冠华也认真开展科学研究,承担水专项、863项目、环保公益项目等研究工作。

自2009年担任青年工作委员以来,邢冠华积极组织参加工青妇开展的各项活动,热情服务职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11年组织监测总站的青年们开展以“吹响青春号角,争做环保先锋”为主题的下基层、送技术的实践活动,为青年提供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的机会,搭建了监测总站与基层监测站青年人的沟通平台,中央机关工委刊物《紫光阁》对此次活动予以报道。

主动担当,做有责任心的青年榜样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13年)

毋琦(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毋琦2006年进入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工作,现主要从事核安全设备审查及安全检验相关工作。

进口核安全设备的安全检验工作是《民用核安全设备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第500号令)赋予国家核安全局的一项全新的工作。毋琦自2011年调入安检办以来,在安全检验工作体系和制度建设方面,完成多项开创性工作。先后完成上百批次进口核安全电气设备的安全检验文件审评工作,多次开展针对进口设备的独立验证工作,期间发现并处理了“三菱电缆材料绝缘电阻常数不合格”等重要设备质量问题。

他先后担任多个核安全电气设备许可证和注册登记申请审查项目经理;参与国内几乎全部新建和在建核电厂的初步安全分析报告、最终安全分析报告审查工作;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等科研项目工作。2013年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4年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6年获“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青年拔尖人才”称号。

作为技术骨干,毋琦自觉承担起对部门年轻同志的业务培养工作,对他们的成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在工作中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确保工作高质高效完成,多次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展现出了较强的爱岗敬业和奉献精神,为年轻同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加强自身学习,团委工作有声有色

2011~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干部

孙文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孙文春,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经济管理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2010年4月起担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团委书记。

在工作中,孙文春承担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人事体制改革相关文件起草工作,先后起草40余项人事管理制度;承担人事工作总结、人事工作报告和党委相关工作报告、经验交流材料的文字起草工作。

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把团委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作为院团委书记,组织“与院士面对面”“青年读书沙龙”“英语角”“6·5环境日学术沙龙”等青年实践活动,深受青年人的欢迎。

孙文春大局意识强,关键时刻能把握原则。在组织人事工作中,严格按照文件要求,严格程序和组织纪律,遵守廉政准则,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在做好团委和人事工作的基础上,能够加强环保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业务能力。

创新引导,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2011~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干部

陆海生(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党委)

陆海生2008年来到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党委工作,2010年4月起任环境保护部机关团委副书记,2014年任部机关团委书记。

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方面,陆海生参与承办了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的年度团干轮训暨青年培训班;协助组织举办了科级干部专题培训,担任培训班学习委员和东营监测站调研组组长;组织机关青年参加赛诗会、青年论坛、青年讲座、读书活动等各项学习活动,调动机关青年参与热情,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广泛开展青年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他组织机关青年积极参与“同心义卖”公益活动,义卖所得捐献给打工子弟学校;开展交友互动活动,组织单身青年参加“心的魅力”婚恋指导。注重创新形式,组织青年参加拓展训练、登山植树、调研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青年干部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

关注倾听青年人心声,关心青年的实际困难。他积极走访青年同志的住宿条件,促进解决难题;关注青年后顾之忧,参与皇城根小学、儿童中心合作商谈,共同搭建友好互助平台;慰问在机关工作的务工青年,送去防暑药品、生活用品,把组织的温暖送给每一位青年。

扎根环保,做专家型编辑记者

2011~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干部

李维(中国环境报社)

李维,硕士研究生,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中国环境报社文化教育部、网络信息部、新闻专题部从事编辑工作,现任报社新媒体事业部编辑。自2010年4月起担任中国环境报社团委书记。

扎根环保实际,做专家型编辑记者。李维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新闻实践,坚持以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要求自己,以青年人的冲劲和激情,扎根于环境保护实际,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一名专家型的记者、编辑。

作为采编一线的青年代表,李维多次参与国内重大环境事件的报道,撰写的文章多次获得产经新闻奖等奖项,并参评中国新闻奖。有关环境教育、低碳城市、土壤污染防治等报道,在业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结合报社中心工作,李维积极组织特色青年活动。坚持紧密结合环保工作大局来设计工作重心,紧密结合环境新闻宣传工作和报社的实际,理顺工作思路,紧密结合青年编辑记者的特点来突出工作特色,力求将青年工作融入报社的中心和重点工作中去。曾成功举办青年低碳婚礼、院士面对面等品牌特色活动。

立足本职,热心公益事业

2011~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员

张殷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张殷俊,自2010年7月起,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综合室从事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与分析工作。2013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攻读在职博士;2014年3月~11月,参加第四批全国环保系统技术援疆工作,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为期8个月的工作。

张殷俊立足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业务。作为主要编写成员,他参与《中国环境质量状况报告》、《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的编写工作,承担全国环境质量月度、季度、年度综合评价与分析工作,为环境管理决策提供支撑。他牵头承担总站“空气质量发布”APP及微信产品的建设工作,受到部领导的高度重视,社会反响强烈。

生活中,张殷俊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他人。2011年6月起至今,他坚持参加公益组织“梦想行动国际”的志愿者活动,致力于送好书下乡,参与建设图书室,开展阅读活动,和孩子们一起读书,与乡村教育者、老师和家长紧密合作,推动乡村儿童阅读,激发学习热情。

同时,作为志愿者,他定期到位于北京清河朱房村的“新世纪梦想图书室”,为流动人口社区的孩子们组织阅读活动,积极促进改善当地社区流动儿童的阅读环境。

认真履职,提升舆情收报质量

2011~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员

石一辰(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

石一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业务部主任。

作为一名青年干部,石一辰时刻铭记职责,严格遵守团员守则,积极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论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中,都严格要求自己,以乐观豁达的态度面对工作和生活。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指导下,注重学习,严于律己,认真履行团支部的职责和义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本职工作,在2011、2012年连续两年单位考核中评为优秀。

2012年年初,石一辰被派到环境保护部宣教司新闻处,负责舆情监控和报送工作。几年来,舆情收集和报送机制不断创新,舆情报送质量明显提高,针对性进一步加强。不断扩大舆情监测范围,加大对环境突发事件舆情分析和研判力度,提高对微博微信、网络论坛等新媒体的监控力度。同时,加强对境外媒体的监控,每月报送涉华环境舆情月报。

对于这份工作,节假日值守在工作岗位上是常态,石一辰从没有怨言,加班加点完成既定工作。

2012年全年共报送环境舆情动态330多期、专题报告近50期。据不完全统计,部领导对相关舆情做了120多次重要批示,获得了部宣教司领导和部机关相关负责同志的好评。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