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博会展现哪些技术趋势?
宁夏设环保产业基金破投入单一僵局
重庆设工业污染第三方治理基金
飞灰制水泥警惕走老路
治水、治气都能交给膜产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博会展现哪些技术趋势?
水务和大气治理行业是重头戏,海外技术加快进入国内市场
 

●据统计,2016年中国环保企业或其参与设立的环保基金共发起17例海外并购案,总金额超过260亿元。而2015年环保海外并购案例14笔总计涉及金额仅55.1亿元。从环保海外并购标的公司来看,德国公司最受青睐,有6家;其次是美国公司,共3家。

◆本报记者徐卫星

根据《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显示,环保领域仍存在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在以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环境管理要求下,环保需求升级,正推进企业加强技术迭代创新和落地。

而技术正是近日在上海落幕的第十八届中国环博会的重头戏。本届环为期3天的展会吸引了国内外30余个国家1600余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水、固废、大气、土壤四大污染治理领域的最前沿的创新技术与解决方案。

1 城市污水处理市场饱和,工业废水市场仍待打开,煤化工废盐分离技术引关注

据了解,本届环博会涉及水务行业的展示内容占据了一半面积,污水处理市场之热可见一斑。自“水十条”落地以来,相对趋于饱和的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工业废水处理等市场仍待打开。

在W1主展馆,从高难度工业水处理、市政污水处理甚至到家庭水净化系统,博天环境320平方米的超大展台集中展示了企业最新研发的技术产品。博天环境设计总院总工程师俞彬告诉记者,上市后企业依然专注于水务全产业链布局,在横向扩展上没有边界。

俞彬介绍说,除中环膜带来的热法超滤膜一整套装备,BluePro(博乐宝)出品了水通道蛋白膜净水器,化工废水的结晶杂盐综合利用技术得到较高关注。

“目前,现代煤化工项目执行高准入、高环保标准,在缺乏纳污水体、水环境容量严重不足的区域建设需做到废水近零排放。近零排放结晶杂盐包含多种无机盐及大量有机物,遇水极易溶解,其稳定性较差,很难固化,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现在要求多数煤化工项目将杂盐列入危险废物进行管控,以确保环境安全。”俞彬表示,若将杂盐进行分离综合利用,将实现煤化工废水真正意义上的近零排放,同时节约企业成本。不过,硬度、SO2、COD含量高等都对分盐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据了解,博天环境通过专有的MCR零硬度反应器技术及Hi-SOT梯度复合臭氧催化氧化技术,解决了上述难题。同时根据具体项目提供最优减量化方案,减少蒸发结晶投资,并根据水质和产品盐品质,采用膜法粗分和热法/冷法精分两步分质结晶。

“由于工艺集成度高,可节约占地10%~30%,节省投资10%~20%。目前在陕西未来能源煤制油零排放项目、中石化齐鲁催化剂废水项目已实现分盐中试。”俞彬透露。

2 环保企业应转变过去只输出产品技术做一次性“买卖”的老路,企业由技术向整体服务转变

记者来到大气治理展区,VOCs治理展区的面积较去年增长了20%,100余家工业废气治理企业带来了其最具创新力的解决方案。

在BME柏美迪康展区,包括RTO(蓄热燃烧)、CTO(催化燃烧)、网格化监测、ACND(热氮气脱附,分流冷凝)以及BASV粉尘控制等大气污染前沿治理技术应用、污染治理创新模式等成为现场关注的焦点。

“在传统工业生产中,企业环保普遍呈现投入低、治理设备不足或低效、治理技术落后、治理效果不显著等特点,在新的环境治理压力下,企业面临环保不达标、环保设备更新投入大、环保治理难点多等多重困境。因此,从生产制造、仓储物流,到管理调度,企业的绿色化转型需要一套高性价比的环境解决方案保驾护航。”柏美迪康CEO徐潜认为,环保企业应转变过去只输出产品技术做一次性“买卖”的老路,而是提供全方位服务,在真正解决企业环保诉求的同时,也让企业成本话费最少。

徐潜表示,以中小企业为例,开工率不足、排污不连续普遍存在,如果按照最大排放量设计环保装置,不仅费用高而且浪费,企业利润不足以支撑环保投入。为解决这一痛点,公司经过多年的实践,终于摸索出了一条让企业“省心、省力、省钱”的综合环境解决方案。

“‘省’的核心就是让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徐潜介绍,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环保“三高”(高标准、高投入、高运维)挑战,由柏美迪康负责提供资金支持和设计VOCs、粉尘、恶臭综合治理解决方案。目前,柏美迪康创新性推出了如4S店移动治理模式、区域高精度网格化监控、工业园区综合治理等高性价比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环保向生产制造低排放、物流仓储低污染、管理高效化方向转型。

3 海外先进环保技术加速输入我国市场,受国内买家青睐

随着中国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国内对先进环保技术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其中,发达国家治理技术优势引发关注。然而,在海内外环境问题、商业模式、企业文化存在差异的情况下,下一阶段的海外市场落地中国将会出现怎样的新景象?

在展会现场,除了有展商产品技术展示以外,还开展了包括国际环保技术、水务、大气、固废、场地修复、环境监测、创新技术等300多场次的研讨会。这其中,由各海外支持单位组织的技术对接活动,受到不少国内买家的关注。

在中国与丹麦有关机构合办的水处理论坛上,包括格兰富、丹佛斯、诺维信等丹麦知名水处理企业带来了他们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

据了解,丹麦第一个国家层面的废水处理规划于1976年通过。如今,丹麦国内约有1400座污水处理厂处理各类废水回到自然生态系统,这个数字对于一个人口只有550万的国家来说是很高的比例。丹麦参会企业向记者表示,正是基于此,他们认为中国的水处理市场还有很大空间。

不少国内参会企业表示,丹麦水技术企业之所以成为世界技术领跑者,得益于他们对创新的不懈追求,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了解双方是否有合作的可能。

在另一场海外技术转移落地研讨会上,江苏维尔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月中介绍说,江苏维尔利的前身是一家德国企业,从过去渗滤液处理专业技术公司如今已发展成环境污染控制领域的上市公司。

“维尔利通过境外投资、合作、并购、参股方式,搭建合作平台,以技术供应和设备出口为着眼点,逐步建立企业的全球价值链管理体系。”李月中表示,公司未来将从加大具有实用性和针对性技术的引进、开展国际合作项目、拓展项目的境外投融资渠道等多个方向开展。

据统计,2016年中国环保企业或其参与设立的环保基金共发起17例海外并购案,总金额超过260亿元。而2015年环保海外并购案例14笔总计涉及金额仅55.1亿元。从环保海外并购标的公司来看,德国公司最受青睐,有6家;其次是美国公司,共3家。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