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万宁污水处理厂被督办整改
南京环保局长开展大接访
图片新闻
宝鸡监测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
乌海28家问题企业签订整改承诺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问题真闹心 投诉多次难解决
南京环保局长开展大接访
此活动至今已举办9年,群众满意度达86.5%
 

◆本报记者徐小怗 见习记者褚方樵

江苏省南京市2017年环保局长大接访日前正式启动,南京市环保局主要领导用两天时间深入各区接受群众来访,集中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矛盾纠纷、信访热点难点问题,依法维护群众正当的环境权益。

投诉问题当即解决

“当初市环保局给的环评明确指出不让楼下开小餐饮,可是现在怎么开起来了呢?小区被搞得乌烟瘴气的。”当日上午9点半,位于建邺区环保局的接访点准时迎来了第一批投诉人。

据了解,投诉人为建邺区融侨中央花园的业主,因一楼违规开设多家餐饮店,前来投诉油烟扰民及废水乱排导致下水道堵塞等问题。

经过进一步沟通,事情的原委大致梳理清楚:早前这个小区建成后,南京市环保局给出的环评意见中明确指出楼下不允许开设餐饮店,然而部分一楼住户隐瞒这一情况,向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了营业执照,造成目前的困境。

环保部门由于职责限制,只能对餐饮店油烟净化及污水处理设施提出要求。

事实上,建邺区环保局曾多次联合相关部门检查现场情况,要求每一家餐饮店都加装油烟净化设施,对废水进行隔油隔渣处理,并多次上门抽查。

在接访现场,南京市环保局表示,将加大对这一小区餐饮店的检查力度,同时当天下午就联合城管局再到现场检查雨污管道混接等问题,共同商讨解决措施。

既是投诉的渠道 也是工作的监督

“我觉得这个形式挺亲民的。”来访人吴女士称,“感到环保部门很有诚意,对解决我们的问题一直很积极。”

“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都感同身受。”建邺区环保局局长孙标表示,“局长大接访既是人民群众投诉热点难点环境问题的一个渠道,也是对我们环保部门的一种监督。”

建邺区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屈森虎认为:“类似的案件很典型,许多环境问题追根溯源由多种原因造成,在解决类似问题时一定要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靠环保局单打独斗显然不行。”

据了解,南京市环保局每年都开展一次局长大接访活动,至今已开展9年。近3年来,此项活动共接待群众133批次264人次,群众满意率达86.5%。南京市环保局设有专门环保投诉热线“12369”,24小时接听群众投诉,投诉量占每年环境信访总量的90%以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