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苏伊士瞄准工业治理以退为进
环保企业应与客户长期共赢
我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投资活跃
环境调查有望成为环境服务新行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5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调查有望成为环境服务新行业
识别环境风险提供专业数据和解决方案
 

◆马世杰

河北、天津等地日前发现超大规模的工业污水渗坑,得益于环境调查企业的介入。事实上,自“十二五”以来,伴随着环境安全整治和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环境调查作为专业性环境服务引发关注。

“环境调查能够为环境管理者提供一站式检测、分析、建议的专业环境治理法案,根据污染问题,采用科学系统的方法识别环境问题、解析环境变化规律和变化趋势,诊断出环境问题,最终把问题说清楚。”业内专家表示。

环境调查亟需监测数据和系统解决方案,将成为未来环境治理体系的基础,识别环境问题的关键

“河长制”的实施,促使环境管理以问题为导向,先诊断出环境问题,进而对症下药。其中,环境调查采用科学、系统的方法或技术手段获得环境相关数据,识别环境问题、解析环境变化规律和变化趋势是基层开展上述环境管理工作的重要技术职称。

在江苏镇江,对城市黑臭水体的监测行动就采用了系统的环境调查。当地运用采样监测无人船在市内管辖的9条河流按照每400米间隔设置一个监测点,检测水面下0.5米地表水的水质问题,共设置监测点310个。主要监测河流中的氨氮、溶解氧等7项参数,最后得出9条河流的监测报告和水质分布图,而且每月形成两次监测报告。调查行动中,环境管理者可以通过生态环境监测网随时掌控市内河流的水质变化、实时监督管理排放企业。

对此,在近期由宜兴环保产业研究院举办的“如何帮助‘河长’管理好河流”的专题沙龙会议上,近30位业内专家一致认为,环境调查可以帮助“河长”优化流域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能配置,以环境监测提前预知环境实时变化情况,给环境决策者提供数据支持,也为其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着环境治理对污染总量控制和污染源头查找等工作的加重,亟需监测数据和系统解决方案。未来,环境调查将成为治理体系的基础,是识别环境问题的关键。”业内专家表示。

环境调查能够准确分析诊断分析“病因”,在环境治理中和突发性环境问题应对中尤为重要

实际上,环境调查不只是治理体系的基础,还是应对突发性环境问题和事故的重要一环。然而,不少情况下,地方政府或污染事故方不具备判断污染物的成因的能力,在污染程度无法确定的情况下,治理难度将进一步增加。

以此次渗坑事件为例,后续治理工作中,要对地下水、污泥、土壤、废水等进行多方面的调查和治理,由于年代久远,难度相当大。在这种情况下,环境调查的诊断和分析病因尤为重要。

目前,环境调查参与环境应急还有不少案例。比如,在一次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中,中持依迪亚(北京)环境监测分析股份有限公司赶赴现场后,快速完成了监测方案的讨论及所需实验设备和材料的准备,确定了以氰离子电极法为筛查方法,以实验室化学分光法为确证方法,来完成现场氰化物的测试。

同时,考虑到应急现场缺乏必要的实验条件,监测小组自带所有实验设备,大到分析仪器,小到蒸馏水,所有设备耗材3小时内全部分头准备完毕并完成打包装车。

目前国内环境调查服务尚属新兴领域,相关研究刊物和文化载体十分缺乏。对此,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出了《环境调查》杂志,将系统开展环境调查中流域调查、海洋调查和健康调查等各领域的具体工作内容,为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我国环境调查企业的产业链分工正逐步形成。但是,由于环境监测技术门槛偏高,行业集中度较高。未来,随着国家对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提升、海陆空一体化监测网的建设、“互联网环境”业务的开展,第三方运营企业市场份额的提升,环境调查行业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作者单位为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