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带一路倡“绿”共赢
德国通过首部自动驾驶汽车法律
可以吃的塑料袋,要不要尝尝?
绿意盎然的花园之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以吃的塑料袋,要不要尝尝?

 

本报综合报道 还记得去年的时候,我们被一位印度大叔刷屏了,这位大叔痛心疾首于白色污染,放弃本行花了7年时间,用大米、小麦、红薯粉合理配比,发明了一把可以吃的勺子。听起来,吃勺子还可以接受,那要是有个人在你面前吃塑料袋呢?这场景是不是无法想象?

没错!这次还是印度!这款塑料袋不仅能干吃,还可以泡在热水里当汤喝,发明这个塑料袋的印度小哥叫做Ashwath Hedge,是EnviGreen公司的创始人。

在印度,每天有15000吨塑料垃圾,但只有9000吨被处理,剩下6000吨留在了野外。事实上,不仅是印度,塑料袋的大量使用在全球都是个大问题。目前,全球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量还在不断攀升。

面临如此严重的塑料袋处理问题,这位印度小哥找到了办法。2012年,他跑到欧洲,找来十多个志同道合的专家,自己掏钱研发可食用袋子。历经4年,尝试了上百种原料,经过无数次实验后,他最终找到了合适的原料和配方比例。

这种袋子用12种可食用原料做成,包括马铃薯、木薯、玉米、植物油等生产过程中没有任何有害物质,连袋子上的油墨都可以吃。人能吃,动物吃了更没问题;如果不想吃,也大可把它扔了。在野外,180天可降解;埋土里,45天可降解;放水里,一天可降解;沸水里,15秒就可降解。就算烧了也不会污染,不会产生刺激性气味,更没有有毒气体,据说闻起来是食物的香气。袋子异常结实,用力撕扯都没问题。而且,这种塑料袋无论在拉力,还是外观、手感、功能方面,都可以替代普通塑料袋。2016年2月,这款塑料袋在卡塔尔的“国家环保日”一炮走红,众多国家环保部门负责人都亲切地与他约见洽谈。现在,手脚快的阿联酋和卡塔尔,人们已经用上了这款环保塑料袋。

凭借这款塑料袋,小哥还入选了印度《福布斯》杂志2017年的“30 under 30”。众所周知,做到完全无污染的绿色产品,成本往往会翻几倍不止。但小哥发明的塑料袋,仅比普通塑料袋价格高出35%。

如今随着每月1000吨产能的不断扩大,包括垃圾袋、围裙、甚至牛奶盒等产业链的不断延展扩张,制作成本必然会进一步降低。环保是大势所趋,这款可食用袋子会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场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多的消费者能使用这样的环保产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