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川测管协同快速响应
带着问题查 下大力气改
全力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图片新闻
打击非法采砂 保护“两湖”生态环境
比亚迪整改达到阶段性效果
山东与南澳签署环保合作备忘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亚迪整改达到阶段性效果
明确6月30日整改目标,臭气浓度低于10
 

◆本报记者刘晶

“近期只在气象极不利的情况下,会有些微异味,个人认为环境质量改善了很多。”能收到居民主动发来这样的微信内容,黄红斌感觉很欣慰,心理暖暖的。“长期、主动沟通是必要的,工作没有白做,居民能看到。”

而在几年前,这是不能想象的事情。因为臭气问题,情绪激动的居民曾经把鞋子扔向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的领导和环境执法人员。

黄红斌是广东省深圳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一直负责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废气扰民信访问题。而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废气扰民问题也是深圳市在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督察期间收到转办次数最多的案件。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还到现场进行突击检查作出部署,比亚迪也公开承诺在3月31日前完成工业园环境质量提升的5项整改措施。记者近日再次走进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区进行了采访。

整改成效:

周边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居民环境获得感提升

在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和龙岗区政府的共同监督下,比亚迪公开承诺的5项整改措施已如期完成。

3月30日至4月6日,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持续对整改后的比亚迪公司废气排放情况进行监测评估,监测结果均达到广东省即将发布实施的《电子设备制造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和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新制定的《深圳经济特区电子制造业注塑车间主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限值(试行)》与《深圳经济特区锂离子电池生产制造主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限值(试行)》。

数据表明,比亚迪宝龙工业园排放的苯、甲苯、二甲苯、三甲苯、苯系物、总VOCs均有所削减,削减率达到71%~93%,实现了周边大气环境质量的显著改善。

同时,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接收的比亚迪信访投诉也由整改前2016年11月的170多宗,大幅下降到现在每月10宗左右。

然而,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区周边居民坦言:“我们担心这个好景不会长久,更希望他们能直接搬迁。”

工作举措:

主动作为,对标最严,树立行业废气治理新标杆

比亚迪案件属于典型的“达标扰民”案件。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采取“主动承诺,专家指导,从严定标,专班负责,专人联系,定期报告,全程跟进”等一系列措施来化解厂群矛盾纠纷,要求比亚迪公司切实履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勇于担当,以打造中国电子行业环保标杆企业为目标,彻底消除气味影响。

比亚迪聘请了国内顶级专家把关环境提升设计方案,按照国际最严标准完成设计并落实整改。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也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行业环境管理“新标准”,推行行业环境污染治理“领跑者”制度,编撰了《深圳经济特区电子制造业注塑车间主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限值(试行)》与《深圳经济特区锂离子电池生产制造主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限值(试行)》,在废气治理方面树立了最严的“深圳标准”。

“守法是一个企业的底线,在守法基础上,承诺实现自身对环境保护的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就是企业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深圳市环境监察支队长许化认为。

据介绍,自比亚迪公开承诺之日起,深圳市环境监察支队、龙岗区环保和水务局与第三方机构先后固定10名执法和巡查工作人员全天候全时段,对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周边工业区及居民小区等环境敏感区域进行检查,连续4个月每日开展现场检查及周边巡查,日常检查及巡查共计547次,其中夜间突击检查68次,应急巡查72次。

未来计划:

全面提升,持续监控,建立达标监管长效机制

目前,比亚迪废气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之路并没有画上句号。

“宝龙工业园持续稳定达到新制度的注塑及电池行业废气排放标准,厂界闻不到工业园特征污染物气味,臭气浓度低于10(国家标准为20);推进周边工业废气污染源的综合整治,废气排放污染源比照比亚迪整治模式开展整治,实现厂界闻不到异味。”许化告诉记者,整治工作不仅确定了阶段性目标,而且明确了完成时限为6月30日。

比亚迪为了解除居民的担忧,制定了更为详细的环境管理制度。同时,他们也提出了疑问:“如果我们完全按照这些要求做到了,比亚迪厂界闻不到异味,但是居民仍然说有异味怎么办?”毕竟,在这些小区附近不止比亚迪一家污染源,只是它离居民区最近而已。

“我们会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溯源,从而锁定污染源,要求相关企业都提标提质。”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伟雄在督办比亚迪整改时表示,环保部门和比亚迪都可以找技术专家,精准分析周边居民区臭气物质成分,从而对症下药。

王伟雄透露,深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此案,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龙岗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都已经制订了具体措施,分工明确。在建立达标监管长效机制方面,将按排污许可制的管理要求,从严执行排放新标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