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
江苏对照问题抓整改重实效
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
河北宣化:荒山“林光互补”实现“多赢”效果
依法督促地方履责 逐一核查突出问题
环保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状况
举一反三确保治理长效
贵州惠水一矿场非法占林地被查
可分区域划定不同类别禁燃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将解决某一个问题变为解决某一类问题
举一反三确保治理长效

 

◆本报记者张蕊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入驻福建后,通过边督边改,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福建省协调联络组信访工作小组为了巩固督察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对公众举报的信访件进行梳理分析,针对典型问题,举一反三,将解决某一个问题变为解决一类问题,成效显著。

以点带面保成效

消毒餐具想必很多居民在餐馆都会使用,但是,有没有想过是什么样的企业来进行清洗消毒?在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在福建启动后,信访组就收到了餐具洗涤企业废水直排的举报。

“福州市罗源县选屿村存在餐具洗涤企业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海。”当记者来到这个村子时,这家企业已经被拆除,地面上散落着一些砖块和钢架。距离企业原址一两百米的地方,就是大海。海边堆放着一些破损的白色瓷碗、瓷盘。不远的海中是村民养殖的海产品。当地村民介绍说,这片水域可以赶海和养殖。而自从有了这家餐具洗涤厂,废水直排入海,养殖的海产品也受影响而减产。

记者看到,简陋的沉淀池已经没有了废水,但是在排入大海的出口处,还有不少积水,周围蚊蝇乱飞。

据了解,罗源县松山镇益康餐具服务中心未取得卫生许可证私自从事公共餐具集中消毒服务,洗涤车间卫生条件差,不符合卫生要求。在接到信访件的当天,罗源县政府就组织多部门现场联合执法,对厂房和供电设施进行查封。第二天,松山镇政府依法对洗涤厂进行强制拆除,并对责任人追责。

拆了一家餐具洗涤厂,同类其他的厂是否安全?记者了解到,为确保这类企业规范安全,罗源县政府和职能部门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对同类企业进行排查。在排查中发现,还有两家餐具洗涤企业存在卫生管理问题,责令整改。

信息公开保参与

在个案处理和全面排查的同时,积极做好信息公开,让群众了解情况,参与监督是确保信访件彻底解决的有效手段。

在福建省政府网站上,中央环保督察公示栏处于网站最上方,点击进去,可以看到信访受理情况。交办内容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处理和整改、问责等情况一应俱全,并且这一内容还在不断更新。

福建信访工作小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是让公众了解边督边改情况。知情才便于监督,有监督才有长效。

记者了解到,至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的第14天,共转办信访投诉13批1175件,其中有309个重点案件。

从地区分布看,省会城市及经济发达地区投诉量较大,前3位为福州371件、泉州203件、厦门140件,占全省总信访量的55.6%。“在部分城区、城乡结合部及工业重镇投诉量较大。投诉量在20件以上的县(市、区)有16个。”这位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在这些信访转办件中,涉水453个、涉气445个,两者占投诉问题总数76.4%;噪声扰民283个,占比24.1%;油烟污染160个,占比13.6%;涉及土壤和重金属信访量相对较少,分别为19个和12个。

工作人员表示,从投诉的类型看,虽然涵盖了水、气、声、渣、生态等各个层面,但行业集中度较高。“其中,餐饮油烟、娱乐和社会生活噪声、生活污水垃圾、畜禽养殖、小加工小作坊等环境问题占了投诉总量74.8%。”

从投诉的内容看,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是环境脏乱,比如黑臭水体、垃圾焚烧、渣土乱堆等;二是“三产”扰民,比如餐饮油烟、KTV和广场舞噪声等;三是无序养殖,可养区乱排污、限养区超总量、禁养区复养等情况仍较突出;四是“小散乱”企业排污;五是生态破坏,比如资源开发领域的河道采砂、取土洗沙、侵占林地、乱采滥伐等。

长效措施保治本

有些群众投诉可以很快得到解决,比如餐饮油烟、噪声扰民等。但是也有些投诉涉及内河黑臭、生态资源破坏、农村环境脏乱、环保基础设施滞后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

对此,福建信访工作小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化解群众长期信访投诉未果的难题,针对需要长时间整治的一些问题,政府和相关部门将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快速推进,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群众感受到整改的成效。

比如,近日有居民投诉称,在莆田市荔城区北高镇高峰村、福岭村、岱峰村交界处有一个垃圾转运站,垃圾不能及时清运,导致臭味扰民,蚊蝇滋生。

接到信访投诉后,当地立即完成积压垃圾的转运,指定专人对垃圾转运后站内的卫生进行清理、消毒,设置了渗滤液隔离沟,在转运站周边加装了防护挡板,减轻了对环境的影响。为根治扰民问题,当地已计划建立新的更为先进的垃圾中转站。

再如,生猪养殖污染一直是不少地方头疼的问题。在依法依规清退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后,为了让这些养殖户走上绿色发展之路,“拆”之后,各地纷纷在“转”上下功夫。以南平市为例,当地积极引导生猪退养户尽快实现转产转业。组织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休闲观光旅游业等专业技能培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