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标准实行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重庆专项部署能源环保装备业
水质监测国家工程实验室启动
供需精准对接共治化工行业
推动环评市场规范化发展
陕西环保集团引进欧洲技术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标准实行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石油石化、化学品制造和再生有色金属等今年将执行新排放标准,带动巨大技改市场空间
 

◆和舜秋 李瑞玲

2016年,国家环境保护部共发布了58项国家标准,其中有6项为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从今年开始陆续实施。同时,2015年发布的标准中也有5项将于今年全面实施。这11项污染物排放标准将影响哪些行业,带动多大的治理技改市场空间?

石油石化行业

新增VOCs、NOx及苯、甲苯等污染物控制,预计带动技改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元

长期以来,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和合成树脂工业一直执行综合型排放标准。环境保护部于2015年颁布了《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3项石油、石化行业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而现有企业自2017年7月1日起需全面执行新标。

整体来看,此次的新标准进一步明确了石油炼制和化学工业应控制的污染物种类,不仅大幅收严了COD、氨氮等常规水污染物及SO2、PM、NOx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还新增TN、TP等污染物排放限值,以及环境敏感地区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据相关部门测算,《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后,国内所有炼油企业将增加环保投资约856亿元。其中,在催化裂化烟气脱硫系统投入约32亿元、硫磺尾气净化系统约20亿元、工艺加热炉燃料气脱硫约174亿元,更换工艺加热炉低氮燃烧器约需30亿元,实施催化裂化烟气脱硝和采取先进的催化剂低氮氧化物排放技术约需200亿元,实施催化燃烧、吸附、吸收等非甲烷总烃控制约投资200亿元,进行污水处理场改造和节水减排改造需投资200亿元。

《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2015)的实施,与之相对应的环保投资额约475亿元。新标准采用以排污总量控制为基础的双重控制,要求现有石油化工企业污水处理装置进行有效的技术改造。

而《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实施,将推动合成树脂工业生产企业提高生产工艺和设备的先进性。比如,不产生工艺废水的合成树脂废水处理方法可采用生化或物化——生化组合技术。如果有工艺废水产生,则需要采用焚烧、蒸发、冷凝+吸附、延时缩合——生化等技术作为支持性技术。废气处理方面,主要采用焚烧、吸附、冷凝+吸附等处理方法,为此,将带动环保投资约265亿元。

化学品制造业

进一步收紧了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标准,技改将带动近300亿元市场需求

2015年颁布的《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于2017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

新标准进一步收紧了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标准,新增总磷、总氮等污染物排放限值,并对重点地区的废水、废气污染物最高排放浓度作了特别规定。实施后,预计需为新建企业配套环保固定投资约为159.2亿元~210亿元,每年配套运行成本约11.2亿元~16亿元。

新建烧碱、聚氯乙烯工业企业自2016年9月1日执行《烧碱、聚氯乙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新标准,现有企业于2018年7月1日起执行。

《烧碱、聚氯乙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后,将新增环保设施总投资约46亿元,年运行费用约6亿元,其中污水处理设施总投资约22亿元,每年运行费用4亿元。

新标准对无机化学工业、烧碱和聚氯乙烯工业提出了明确的排放控制要求和时间限定,要想达到这一排放标准,企业可通过增设环保设备、加强相应管理办法等,力求在限期内达到标准要求。

再生有色金属行业

新增多项排放限值,行业特征污染物将大大降低,技改带动约23亿元市场需求

“十三五”期间,我国再生有色金属面临转型,将走上绿色发展之路。根据环境保护部的估算,2012年我国主要再生有色金属行业主要大气污染物SO2、PM、COD排放总量分别为1.22万吨、3092吨和665.2吨,废水总量869万吨。目前大多数排放限值已经不能满足严格的环保要求,2017年1月1日企业将执行新标准。

新标准从多方面提高了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从污染物排放限值来看,新标准对水中的17项污染物指标和大气中的13项污染物指标坐出了限值要求。

根据预测,全面执行新标准后,再生有色金属行业须改建或新建的环保设施投资额约18亿元,每年运行费用约4.5亿元左右。

近年来,随着一些大型再生有色金属企业环保意识增强,污染物排放情况改善效果显著,但离新标准限值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我们认为,新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间兼并重组的步伐,促使一批生产装备落后、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严重、小而弱的企业被淘汰出局,对推动炼油、石化等行业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工业生产工艺和污染治理技术进步具有积极意义。

作者单位为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研究院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