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雄安新区规划应主打“生态牌”
太湖蓝藻暴发十年所思所悟
开放环保设施是公众参与的有效途径
强化环境监测机构监督
积极应对不实网络舆情
亮红牌
进一步培育扶持秸秆利用企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雄安新区规划应主打“生态牌”

 

新区规划应该打好“生态牌”,将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全过程融入发展规划的策划、编制、审批、实施、监管与考核中。最为关键的是要形成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各类行为主体尤其是政府的公共决策要绿色化。

◆王珏 包存宽

雄安新区发展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设计建设,努力将雄安新区打造成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张高丽副总理调研雄安新区时强调,新区规划要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着力打造生态城市标杆。

可以看到,党和国家对雄安新区建设的定位中,生态始终放在重要位置。目前新区规划已经启动。新区规划应该打好“生态牌”,将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全过程融入发展规划的策划、编制、审批、实施、监管与考核中。

雄安新区的生态条件决定了必须主打“生态牌”。众所周知,白洋淀是华北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泊湿地,素有“华北明珠”之称。无论是从水源供给、水产品提供的角度,还是从调节气候、涵养水土、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角度,白洋淀都发挥了巨大的生态作用。可以说,白洋淀是雄安新区最重要的生态优势。然而,近几十年来,由于持续开发、管理不完善,白洋淀面积不断萎缩,蓄水量持续减少,同时还面临水体污染(其水质长期处于IV类以下,治理需求迫切)、生物多样性破坏等严峻的问题。此次国家提出建设雄安新区,对白洋淀的生态恢复来说是一个机遇。要重点恢复白洋淀的生态优势,打出这张“生态名片”,以此来吸引非首都功能、人才、资本的集聚。从这个角度看,生态优先不是一句空话,而应成为新区建设效果评估的首要目标与考核指标。

从另一个角度看,生态文明建设可将雄安作为“试验田”。2016年,国家出台了《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提出以“凝聚改革合力、增添绿色发展动能、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模式”,这是新区建设的“天时”。雄安新区本身具备交通便捷、生态环境优良、资源承载力较强、开发程度低的“地利”。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应是“人和”。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雄安新区要一马当先,勇于探索,担当起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提供示范经验的重任。

那么,如何打好“生态牌”?笔者认为,最为关键的是要形成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各类行为主体尤其是政府的公共决策要绿色化,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原则与要求。规划,是开发建设的龙头,是雄安新区现阶段最重要的公共决策,是将生态文明理念转化为开发建设及各类行为的重要载体和政策工具。

如何更好地在生态文明理念指导下编制好规划?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各方面协调。新区规划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发展规划,而是一个复合型规划,应充分整合经济发展规划、土地空间规划、城市规划、生态环境规划的内容,按照“多规合一”的思路全面开展,以生态规划来统筹各项规划。规划编制过程中应充分调动政府、市场、社会公众来共同参与,在利益协调的基础上,达成生态优先的共识。同时,新区生态建设不能变成环保部门一家的事情,政府各相关部门间要密切配合,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动和综合协调机制,共同参与到规划编制中,确保生态优先理念全面融入规划中,并且在执行中得到充分保障。

多层次统筹。从规划层面上看,新区规划必须与国家相关规划、河北省相关规划相一致,落实上位规划中的生态要求。同时,必须考虑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实际情况以及原有的规划,确保规划能够层层有效落实。从规划类型上看,从总体性规划到专项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也必须细致统筹。总体来说,新区规划是一个多层次的规划体系,生态优先理念必须融入整个规划体系中。

全过程控制。新区规划是一个长期战略规划,要贯彻生态优先理念,必须从问题、目标、指标、内容到行动、评估、考核,体现全过程控制。在设定目标时,应体现出预见性,提出明确的生态环境目标,以此引领规划的编制。在规划实施中应体现出生态约束性,确定好“三个空间”,即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确定“两个边界”,即开发边界、保护边界,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动放置于生态环境资源的“笼子”里,在规划中确保不突破生态环境的限制。最后的考核评价应该体现出生态导向,真正用生态指标去考核评价新区建设的成效。

用好规划评估尤其是战略环评工具。战略环评在我国开展了十余年时间,其理论和实践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实践中主要还是以规划环评为主,真正对国家大战略开展环评的实践并不多。此次新区规划作为一项国家重大战略,对战略环评的实践发展也是一个机遇。应充分用好战略环评工具,探索新的理论和方法,并且及早介入规划编制中,对多层次、复合型的规划体系开展全过程的生态环境评估,确保规划的编制与实施中全面、切实、有效体现生态文明的要求。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必须下定决心打破传统GDP主导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切实打好生态这张牌,将新区建设变为我国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生动实践。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