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大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安重拳出击专项整治臭氧污染
银川十项禁令“剑指”大气污染
太原6月底前拆除638台锅炉
南宁创新施工扬尘治理模式
2017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将召开
图片新闻
长沙雨花区治理汽车4S店VOCs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台行动方案,以前体物减排为目标,开展五大类专项行动
西安重拳出击专项整治臭氧污染

图为西安市交通、环保部门突击检查小汽修店。
图为西安市未央区组织取缔无证汽修门店现场。
 

本报记者王双瑾

面对近年来臭氧污染逐年上升的趋势,以及今年夏季污染新形势,陕西省西安市日前召开大气污染研判分析与控制对策研讨会。经专家多方支招,政府细化治理方案,早安排早防控,力争做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

■ 专家来支招

西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澍:

臭氧的来源分为自然源和人为源,自然源由平流层臭氧流入,而人为源前体物由燃油、机动车尾气、石化行业等排放造成。经过监测发现,西安市挥发性有机物受机动车尾气排放影响较大。

西安市应提高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改善道路交通状况、提高电动车等清洁能源车辆比例。加快车用油料质量的改善,并严格管控油品运输、灌装和销售等过程,加强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等场所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治理和监督,减少油品挥发。同时,建议全面取缔零散、小规模的汽车喷涂店,推广浐灞生态区的汽车公园集中治理措施。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曹军骥:

西安市交通源排放中对臭氧形成潜势贡献最大的前三位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均来自汽油燃料挥发与燃烧,因此,需要加强汽油车排放的管控。此外,交通源污染不可忽视,在加快老旧车辆淘汰的同时,应尽快出台、划定重型载货汽车的禁行区。其实不仅仅是二氧化氮,进入夏季,一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等形势都不乐观,解决夏季空气质量污染,还应该尽快启动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建议机动车每天限一个号,早8点到晚8点,禁止在三环范围内行驶。这样,将减少10%以上的污染排放,而且减少了道路拥堵,机动车怠速行驶的时间变短,尾气排放自然就减少了。与此同时,西安须控制小排放源,在主城区,特别是二环以内,对所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气企业和单位强制要求安装尾气净化装置。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沈振兴:

2015年陕西省各市区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值范围为20~50微克/立方米,除延安、韩城以及西安以外,其余城市均达标。监测显示西安市晚6时之后,二氧化氮浓度较高,除了夜间边界层降低,晚高峰机动车多、新增污染源等都是二氧化氮升高的原因。与迅猛增加的机动车总量相对应,部分道路设施建设滞后,通行压力导致的拥堵,造成尾气排放量增大,同时黄标车、老旧车的“贡献”也不容忽视。这个问题在2016年6月份暴露得更加明显。当月PM10等污染物浓度均下降,说明并没有不利于污染扩散的气象因素,但二氧化氮不降反升,这也是造成当月臭氧污染升高的一个主要原因。

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高工陶俊:

政府部门要进行氮氧化物总量控制。关中地区不能再增加燃煤电厂,并用清洁能源汽车替代柴油车。同时,要做好协同削减策略,防治“跷跷板”式的污染现象。

■ 夏季新污染

“臭氧污染呈现‘来得早、去得晚、天数多、污染重’趋势。”西安市环保局副局长李博介绍说,近年来西安市臭氧污染逐年提前近一个月。

2014年,西安市第一天臭氧污染出现在6月25日,2015年却提前到了5月23日,2016年更是在4月30日就出现了首次臭氧污染。往年臭氧污染在8月底就基本减弱,但2016年延续到了9月底,最后一天臭氧污染出现在9月23日。从污染天数来看,2014年西安市臭氧导致的空气污染仅有8天,2015年增加到21天,2016年达到37天。从污染程度来看,往年臭氧只是造成轻度污染,2016年开始出现了4天中度污染。

那么,今年的臭氧污染是什么情况?“当早上臭氧浓度低的时候,二氧化氮浓度高,当下午臭氧浓度高的时候,二氧化氮浓度变低,像坐‘跷跷板’一样此消彼长。”李博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份的环境空气质量分析来看,臭氧导致的污染天数为0天,而二氧化氮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14天,造成的污染天数为4天,其浓度值和首要污染物频次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升高,二氧化氮逐渐成为影响夏季空气质量的主要“凶手”之一。

进入5月份以来,除了5月初我国北方大范围沙尘天气造成的空气污染之外,西安市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非臭氧即二氧化氮,其中臭氧造成的污染天数为5天。

■ 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治理

今年,西安市出台了“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办法),其中《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作为9个专项行动方案之一,以污染摸排为基础,以源头削减为抓手,以工程治污为引领,以规范监管为保障,构建挥发性有机物防治管控体系。在重点行业企业推广原料替代及工艺技改;加大对企业废气治理设施的监管;深入开展饮食业油烟集中治理;集中整治机动车维修企业有机废气排放,力争臭氧污染明显下降。

为切实做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削减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等生成臭氧的前体物,今年4月底,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又专门印发了《西安市2017年臭氧治理专项行动方案》。从5月开始持续到10月底,分3个阶段,以臭氧前体物减排为目标,按照“行业牵头,属地监管”原则,开展五大类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行政监管及执法检查力度,遏制臭氧污染。

推进工业废气治理

西安市环保部门牵头对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企业开展执法巡查,重点检查设施运行、耗材更换、台账建立等内容。对存在设施擅自停用、耗材未按涉及规范要求更换、台账不规范等行为的企业,依法进行查处。

严查非法汽修喷涂

交通部门牵头对汽车4S店喷涂废气污染治理设施进行监管巡查,对未进行治理、排放超标或未按要求治理的企业进行督办。未按督办要求治理或存在排放超标等其他违法行为的企业,由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依法进行查处。同时,督导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对未经审批从事喷涂作业的二类以下小汽修店依法进行取缔。责令无喷涂废气处理设施、未在密闭空间或设备中进行喷涂作业的汽车维修企业进行废气治理,采用水性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对拒不治理违法排污的小汽修交由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依法查处。

前不久,西安市未央区政府组织交通、环保、城管、公安部门以及所在街办,连续集中开展了联合取缔行动,对未经许可从事汽车维修作业的经营门店依法予以取缔。对77家无证汽修门店一律拆除门头牌匾、没收经营工具,责令立即搬离。针对少数无证汽修门店经营户存在侥幸心理、搞软对抗、打“游击战” 、拒不搬离,执法人员采取了教育劝导为主的策略,以减少执法冲突。在集中联合行动后,做好打“持久战”准备,每周组织1次小规模取缔行动,对死灰复燃的汽修门店露头就打,让不法经营分子彻底死心。此举提升了明光路沿线环境,赢得了周边群众的一致支持和好评。

为防止污染问题反复,未央区政府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再新增审批明光路一带汽修企业;对露天喷漆、无证经营的汽修门店,一经发现立即强制取缔。

整治餐饮油烟及夜市烧烤

西安市城市管理部门牵头对已经完成油烟治理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服务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对未完成油烟治理的单位要加大督办力度,确保治理设施早日安装运行。

西安市对夜市、露天烧烤污染整治工作进行拉网式检查,取缔划定区域外的所有烧烤摊点;划定的露天烧烤区域内,对未使用清洁燃料和环保型烧烤炉具等不符合要求的烧烤摊点,逐一进行取缔。

加强建筑装饰涂料监管

西安市工商部门牵头严查销售含高挥发性有毒有害稀释剂的市场经营者,对全市装饰涂料经营户进行摸底排查,并对10%装饰涂料经营户的涂料商品挥发性有机物含量进行一次监督性检测,对检测不达标的单位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或停业整改,并在媒体上予以曝光。

西安市建设部门牵头严查全市建筑施工工地,禁止工地内进行油漆等涂料喷涂作业。质监部门牵头对全市装饰涂料生产企业进行产品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监督性监测,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依法查处。

强化油气回收监管

西安市商务部门牵头开展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设施专项检查,落实台账式管理,确保油气回收设施规范使用,无油气恶意排放现象。

同时,西安市将加快加油站油气三次回收改造工程进度,对任务进展缓慢的区县、开发区进行督办,对提前完成加油站油气三次回收的将给予奖励。

西安市要求,对改造任务在15座以下加油站的区、开发区,从完成辖区内所有改造任务的当月起,每提前一个月加5分,最多不超过15分;对改造任务在15座以上加油站的区、开发区,从完成辖区内所有任务的当月起,每提前一个月加10分,最多不超过30分;2017年12月完成任务的不予奖励,考核加分奖励至2017年12月结束。

西安市商务局还要求,有改造任务的区、开发区成品油主管部门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量提前完成改造任务;严格监督企业按照计划开工时间进行改造,对未按期开工改造的,次月1日起由所在区、开发区收回《加油站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予以停业改造。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