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大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安重拳出击专项整治臭氧污染
银川十项禁令“剑指”大气污染
太原6月底前拆除638台锅炉
南宁创新施工扬尘治理模式
2017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将召开
图片新闻
长沙雨花区治理汽车4S店VOCs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用微生物酶降解挥发性有机物
长沙雨花区治理汽车4S店VOCs

 

本报见习记者黄昌华 通讯员易丽平 胡晓蓉长沙报道 随着湖南省长沙力天丰田汽车4S店喷漆车间生物净化治理VOCs设备投入使用,长沙市雨花区率先在湖南省启动VOCs治理试点。经测算,使用这项技术治理后,每台设备的VOCs去除量可达455千克/年,排放值优于国家大气污染排放标准。

雨花区辖区内一共有32家4S店,部分4S店的油漆车间距居民区近,喷漆废气引起投诉较为集中。在长沙力天丰田汽车4S店的喷漆车间外,记者看到,一台锅炉状的巨大机器紧接在车间排气管道上,车间里排出的废气被抽进机器的“大肚子”里。

“汽车喷漆产生废气的主要成分是VOCs,对废气净化最有效的物质就是微生物酶。”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眼前这台机器就是生物净化治理设备。净化处理技术基本原理是:净化器内的多孔填料表面上生长有种类繁多的微生物群落,构成生物膜层。废气流经填料床时,通过扩散作用,把污染物质转移到生物膜上,再通过微生物酶进行生物化学反应,把废气中的有害成分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从而实现废气净化。

据雨花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首次将VOCs纳入监管范围,湖南省地方排放标准也在加快制定。对含有VOCs气体必须妥善处理之后才能排放到大气中,长沙市政府已经把VOCs治理列为2017年的重点工作。

从长沙力天丰田汽车4S店启用净化设备开始,今年底前32家4S店将实现VOCs治理全覆盖。“雨花区将实行源头管控,今后区内凡新建汽车4S店未配套VOCs防治措施的,一律不予批准。”这位负责人表示。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